中国国画大家 刘旦宅《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赏析

金陵十二钗,是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最优秀的十二位女儿。金陵是一个省,也是剧情的核心发生地,“钗”指女儿,太虚幻境薄命司以十二为一组将贾府上、中、下三等女子编成正、副、又副三册”。警幻仙子道:“即贵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副、又副)下橱则又次之”。第五回完整出示了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李纨、秦可卿十二位正册女性名单。

作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部以歌颂女儿美和伤悼女儿悲剧为最高主题的小说作品,《红楼梦》塑造的金陵十二钗成为经典艺术群像,在世界文学史上站成一道靓丽风景,具有永恒的艺术生命。

1981年我国首次发行《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和小型张,原稿作者是著名画家刘旦宅先生(1931~2011),画家抓住了人物传神那一瞬间,把人物的喜怒哀乐描绘得栩栩如生,显得那些妩媚而不俗艳的女性形象更加饱满,生动可爱,充满艺术魅力。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赏析:

第一枚邮票“黛玉葬花”

画面表现了人物活动的自然性——林黛玉纤手扶锄小憩,臻首微侧的瞬间。邮票上的林黛玉秀逸潇洒,一身素衣,飘动的衣裙。

弱柳扶风,清丽淡然,完全表现出了林黛玉不属人间的幽雅气质。画面正是她紧蹙蛾眉,含情丽眸透露出其内心“天尽头,何处有香丘”的感叹,充溢着对生活的渴望和祈求。

第二枚邮票“宝钗扑蝶”

薛宝钗形象稳重端庄,但不失青春少女的天真,表情丰富,姿态优美,让读者联想起书中描述。那对绿玉色的大蝴蝶就要飞过河,此时宝钗听到了小红和坠儿在房中正说私情话儿,她们怕窗外有人,开窗查看之时,窗外的宝钗立刻意识到其利害关系。邮票表现的正是那开窗瞬间薛宝钗的表情。

正册十二钗——钗黛合一

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第三枚邮票“元春省亲”

元春蒙赐天恩,满身富贵回到荣国府,她踏进大门,家的温暖让她哽咽,手拭泪的瞬间发出了皇宫原是“不得见人的去处”的感慨。刚松开了拉着贾母和王夫人的手朝凤辇走去,回眸的那瞬间表情,不正是一幅形象的速写作品吗?

正册十二钗——贾元春

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梦归

第四枚邮票“迎春诵经”

画面上迎春倚榻叠腿,眉眼下视,平心静气,在读着《太上感应篇》,这正是她沉浸于书的传神瞬间,不由得让人回味起这位美少女自律自己的“只是读书,不闻之状,何必和别人结怨结仇呢”之语句。

正册十二钗——贾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猖狂。

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

第五枚邮票“探春结社”

大观园中文化艺术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非探春莫属。这朵带刺的玫瑰正默念手中花笺上“孰谓莲社之雄才,独许须眉,直以东山之雅会,让余脂粉”之诗句。她这沉思默念的瞬间显现出她“才自清明志自高”的气质、心胸和志向。

正册十二钗——贾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于末世运偏消。

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

第六枚邮票“惜春构图”

惜春是一位热爱丹青的女孩,是荣国府的画家。她那手执笔管,梳理笔锋的瞬间,表现了她对将问世的画作己成竹在胸的神态。人物形象头上对称的发髻,两鬓的红花也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惜春的年龄。

正册十二钗——贾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第七枚邮票“湘云拾麟”

画面不惜笔墨地表现了史湘云的可爱,看她飞动的衣裙,显得风姿洒脱、活泼俏丽。邮票表现的是她将在蔷薇架下捡到的一只金麒麟与自己佩戴的那只金麒麟对比的瞬间,把湘云无拘无束、襟怀坦荡的性格描绘得出神入化,达到了此处无声胜有声的艺术效果。

正册十二钗——史湘云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

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

第八枚邮票“李纨课子”

画面上李纨温情脉脉,弯着腰,扶着儿子的背,慈爱之情溢于言表,而年幼的贾兰也懂得母亲的甘苦,正恭恭敬敬地听着,两条腿都站得笔直。正是这个瞬间,表露出了一颗真诚无私的母亲的心。

正册十二钗——李纨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第九枚邮票“凤姐设局”

凤姐即王熙凤,其性格丰富,邮票选取她“设局”这一题材为主图,表现的正是凤姐扭回头来看着后面瞄着她的贾瑞的瞬间——一双美丽丹凤眼露出杀机,白皙俊俏的脸上露出一种凶相,鼻子“哼”了一声,心中正念着:“几时叫他死在我的手里,他才知道我的手段!”突出表现了她千分自恃又万分狠毒的性格特点。

正册十二钗——王熙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第十枚邮票“巧姐避祸”

巧姐年未及笄,母死父走后,舅舅竟要把她卖与他人做偏房。画中巧姐扮成乡下姑娘模样,还用披肩掩住半张脸,生怕被人认了出来,此时偏偏风刮起了披肩,引得巧姐惊恐地朝后看,形象地再现了她匆忙逃出时的情景。

正册十二钗——贾巧姐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第十一枚邮票“可卿春困”

邮票画面上秦可卿懒洋洋地倚坐在椅子里,披肩滑落下来,无力整理。可卿的眼睑下弯,目光无神,一手支额,像是在做梦,又像在遐想。一只猫蜷伏在其膝上也眯起了眼。秦可卿揽猫的姿态把那种倦怠与空虚表现得淋漓尽致。

正册十二钗——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第十二枚邮票“妙玉奉茶”

邮票画面为妙玉神情正色,双手擎一绿玉斗为宝玉奉茶至门槛外时的情景。这只绿玉斗为妙玉平时饮茶所用。她这一瞬间的神情微妙而鲜明地述说着其深深掩埋在青灯、古佛、蒲团、经卷的现实生活中的七情六欲。

正册十二钗——妙玉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画家简介:

刘旦宅(1931~2011),原名浑,又名小粟,后改名旦宅,别名海云生,浙江温州人。自幼喜好绘画,1941年便在温州举办“十龄童刘小粟画展”。 1949年后,在上海市大中国图书局、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绘画。1985年后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擅长中国古典著作人物画。所绘《红楼梦十二金钗》邮票,曾获1981年全国邮票最佳奖。1985年获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颁发的《中国体育美术展览》荣誉奖。作品有《刘旦宅聊斋百图》、《石头记人物画册》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