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 九哥赵构纵马越江 之创建南宋王朝

靖康之耻后,国不可一日无君,人们迫切希望另立新君主持大局。满朝文武环顾四周,发现徽宗九子康王赵构是新帝的不二人选。

赵构,字德基,为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钦宗赵桓之弟,宣和三年封为康王。赵构的母亲在徽宗的后宫中地位较低,并不受徽宗宠爱。因此,赵构在皇子中的威望并不高,本与皇位无缘。靖康元年春,金兵第一次包围开封时,赵构曾以人质的身份被金国扣押。

开封解围后,赵构与张邦国出使金国,代表北宋政府与金国谈判,希望可以割地赔款,休兵罢战。但是,金国第二次南下包围开封,面对强敌入侵,怎么能放弃抵抗呐?全国民众要求武力抵抗,不允许卖国求和。因此,当赵构到达磁州,今天河北,磁州百姓拦住了赵构的队伍,不让他去金国求和。地方官宗泽对赵构说:金朝要殿下去议和,这是骗人的把戏,他们已经兵临城下,求和又又什么用呐?

赵构自己也回想在金国的岁月,害怕再次被扣押,于是顺应民意留了下来。赵构受命为河北兵马大元帅,驻守相州,今天河南安阳。然而,当朝廷危难之际,他并没有率河北军队驰援京城,而是观望局势,保存实力。随后,又转移到山东,以避敌锋。

然而,第二年就发生了靖康之变,赵构成为人们心中重整山河的中兴之王,作为全国上下公认的合法继承人,被推到了皇帝的宝座之上。

无论作为皇帝的素质如何,他在战乱中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把被战火打乱的各方力量重新团聚起来,成为人们新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