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宋和金国之间,曾经有过一个伪齐,不过是个福利包

女真金国从公元1115年建国,到1125年灭辽,再到1127年灭宋,只用了短短12年的时间,以至于他们在占领诺大的土地后,竟因为人少,而没法去管理和统治。

这和后来的蒙古有点儿不一样。蒙古从建国(公元1206年)到灭金(1234年),再到灭宋(1279年),用了70多年的时间,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发展人口和管理占领区。

由于幸福来得太突然,女真人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去处理这样的状况,于是才出现了历史上两个不太成功的“伪政权”:伪楚和伪齐。

说实话,女真人除了会打,在国家管理和发展经济上面真是一塌糊涂,所以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将这里的生产和生活还是交给原来的领导班子去管理(当然,最高领导得挂女真人),而他们,只负责收“保护费”。其实这样也痛快,免得大家都感觉别扭,谁叫女真在建国以前还处在奴隶社会晚期呢?

女真人在灭北宋以后发现:宋朝太大了,他们完全管理不过来,还不如挑个精明能干的帮他们管理得了,收“保护费”似乎来得更简单一些。

可是他们看走了眼,找了一个胆小怕事的张邦昌来做第一个管理人,还是赶鸭子上轿硬逼着他干的。

张邦昌这小子知道这活儿不好干,等金人前脚刚走,后脚就马上撂挑子了,他又重新投入了大宋的怀抱。其实谁都看得出来,当时金国只是摧毁了宋朝的中枢大脑,宋朝的四肢还发达着呢!

张邦昌做得已经够狡猾了,可还是逃不脱赵构的猜忌,最后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

后来金国又大举进攻南宋,占领了河南、山东、陕西的大片土地,他们同样为寻找管理人的问题头疼,刚好这时一个叫刘豫的宋人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要说刘豫这人,真是不认爹娘父母,金军南下的时候,他不但不积极抵抗,也不逃跑,反而杀死了抗金猛士关胜,主动投入了金军的怀抱。像这样的人,真不知他的心肝是怎么长的。这个关胜,就是《水浒传》中的大刀关胜原型。

在金国“国相爷”完颜宗翰(粘罕)的支持下,刘豫的“伪齐”政府挂牌成立了。接下来,就是刘豫为金国出力的时候了。

可是这个刘豫真是倒了八辈子的霉,他一上来遇到了南宋的“中兴四将”(韩世忠、吴玠、岳飞、刘锜,这是笔侠心中的)。原本羸弱不堪的宋军一下子变得生龙活虎、气势如虹,连金国名将金兀术都扛不住,不管“拐子马”还是“铁浮屠”,都纷纷命丧在“中兴四将”的手里。

要说这其中,还要感谢刘豫,因为正是他的伪齐,从北方引进了大量的战马,而这些战马,后来跟着很多叛将来到了南宋。岳飞手下的中国历史上“5大精锐部队”——背嵬军,就是依靠俘获的这些战马逐渐武装起来的。

而且,伪齐还为南宋的众多名将提供了其成名的经典之战。“南宋七王”(刘光世、韩世忠、岳飞、张俊、杨沂中、吴玠、吴璘)里面几乎都有胜伪齐的战例。

后来,随着粘罕的倒台,伪齐也就被金国取消了,伪齐为南宋送的福利也就到此为止,刘豫,也被软禁而死。

(明天继续)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号“賨人客”,一个有“灵魂”的历史作者,专注原创,拒绝抄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