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分天下为九州,分别为哪九州,九州的大致范围又是多少呢

传说上古时期中原地区洪水泛滥,淹没庄稼摧毁房屋,人民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大禹经过了十三年的时间,把咆哮的河水治理好,使得人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为了方便对水流的疏导,大禹把全国分为了九州,那么到底是哪九州呢。根据先秦典籍《尚书.禹贡》的记载,九州按照顺序分别为: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以及雍州。那么九州分别在今天的什么位置呢?

大禹像

冀州包括如今的山西全境,以及河北西北部,河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区。因为大禹时代,冀州为尧舜部落的活动中心,所以大禹治水从这里开始,冀州为九州之首。

兖州大约在如今山东西部,河北东南部,河南东北部。因为兖水流经此地,所以兖州由此得名。

青州包括今天的山东中东部,辽宁东部,朝鲜西部,南至泰山与徐州分界。由于东方为青帝居住的地方,代表春天,所以称为青州。

青帝

徐州的范围是北至泰山,南至淮水与扬州为邻,西北接兖州,西接豫州,地域大致是山东南部,江苏、安徽北部。因为徐州境内地势平坦以平原为主,所以得名徐州。

九州

扬州比今天的扬州市范围大得多。包括如今浙江、江西、福建全境,江苏、安徽、河南南部,湖北东部,以及广东北部。因为扬州境内多水,是典型的水乡泽国,所以得名扬州。

荆州主要包括如今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四川、贵州一部分地区。因为荆州境内的荆山而得名。

荆山

豫州包括河南的黄河以南地区,以及湖北北部、山东西南部和安徽西北部。河南省的简称就来源于此。

梁州主要是陕西、甘肃南部和四川东部。因为梁州所处地区寒冷,因此得名梁州。

雍州包括陕西中北部,甘肃大部。因为雍州以山区为主,地区比较封闭壅塞,因此得名雍州。

随着历史的演变,九州的范围也在不断变化,现在虽然很多州名还有,但是范围已经远远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