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蜀国后期的大将 智勇双全的他镇守边关十五年无人敢进犯

被很多历史爱好者偏爱的三国时期,有很多非常有名的大将,蜀汉虽然起初也有五虎将撑着场面,但是到后期却面临着无将可用的尴尬局面,缺乏名将的蜀汉是三个国家最先灭亡的,应该也跟这有关系。实际上的蜀汉是这样的吗?答案是不,孔明也给蜀国国主留下了一个将领的人选的,很巧,也是五个人。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张翼和张薿,特别是张薿,能文能武的他,各方面的能力都不必姜维差。

说到这个张薿,史书上对他的评价很高。他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为人豪爽忠义,后来刘备拿下益州的时候,就征召了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张薿入伍。加入蜀汉的他,在跟随孔明先生在汉中时期,在一次剿灭叛贼的战斗中表现出了他的勇猛和智慧。当时蜀军驻扎在汉中,所以就免不了会有大量的物资运送到此地,但是却有山贼一直骚扰、拦截给军队的粮草等物资,张薿于是率军去讨伐,但是山贼非常狡猾,知道他们前来,就分开散往山林各处,张薿试了几次都无法将其抓捕,于是就决定智取,他派人联系山贼头目说要结亲家,还备下酒席邀请对方前来,等到山贼真的来赴宴的时候趁酒醉一举将头目及其部下斩杀,后又清剿山寨,彻底除掉了这个蜀军的隐患。

在之后的与边境少数民族的多次作战中,他也是依靠自己的智谋和勇敢连连取胜。先是招降了羌人、而后又镇压了刘胄等,安定了南中四郡。他的智慧不仅表现在打仗中,在处理政务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在孔明拿下了越巂郡之后,该地区一直不太平,叛乱不断,几任太守都相继被杀,之后再任命的官员都不敢去就任,但是这对于把打仗作为家常便饭的张薿来说根本算不得什么,他拿过越巂郡太守的任命书,揣着就上路了。到了越巂郡,他很干脆利索的就平定了叛军,这个地方终于安定了下来。

下面要做的就是如何恢复该地正常的生活秩序了。张薿先带领众人修筑城墙,当地的各族百姓对于这个新太守还是相当信服的,大家也都积极配合加入到劳动的行列中。修复了城池之后,就是要发展经济了,当地盛产盐铁和漆,他先将这些资源征收到朝廷手中,然后还专门修建了通往京城的道路,方便了当地的交通也加强了与京城的联系。张薿治理下的越巂郡各族百姓生活都稳定安逸,生活有了保障的他们非常敬爱这个太守,到后来张薿被朝廷召回京城的时候,大家都非常舍不得,甚至不少当地的头目愿意跟随他一起回京,可见百姓对他感情之深。

后来到了公元254年的时候,李简投降蜀汉,带来了不少的物资,姜维决意再次出兵北伐,当时的张薿已经疾病缠身,严重的风湿使他站立都困难,更别提打仗了,但是他还是上书表示要跟大军一起出征,现在的他已经有病在身,如果此次不出征的话,恐怕以后也没有机会来回报主公了。

率领军队再次出征的他,这次面对的魏军的兵力是自己的两倍之多,他没有丝毫的胆怯,依然拖着病体亲自出战,最后终因敌军数量太多而不幸战死。他手下的军队也在对抗了实力强大的魏军之后全军覆没。后人在说起张薿的这一战时都用悲壮、惨烈等字眼来形容当时的情景。听到了张薿战死的消息,在他的治理下度过了15年安定生活的越巂郡百姓都痛哭不已,纷纷捐钱为他立碑建庙,祭奠这个他们最爱戴的太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