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刘备称帝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镇守荆州的名将关羽北伐曹魏,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东吴孙权怕刘备势力威胁到自己,于是派遣吕蒙偷袭荆州(主要是南郡、公安)。关羽功败垂成,兵败身亡,关羽失荆州,刘备几乎失去了半壁江山,使得刘备元气大伤,可以这么说,荆州和关羽的失去,对益州地区的稳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导致后来的蜀汉又缺乏统一天下的一个条件。

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国号“魏”,史称曹魏。刘备的群臣听到汉献帝被废的消息后,纷纷劝说已成为汉中王的刘备登基为帝,但是刘备起初不答应。曹丕的帝位是汉献帝刘协禅让,类似于上古时期的尧舜禹的禅让情况。当然,汉献帝的禅让,可谓逼不得已。但是,名正则言顺,曹丕的魏国已经获得了形式上的认可。在此背景下,刘备如果不称帝的话,显然在和曹丕的较量中会陷入到地位不对等的境地。由此,诸葛亮等人看到这一点,必须要让刘备在形式上和曹丕平起平坐。诸葛亮劝刘备称帝,也是在给孙权一定的压力。而孙权一旦称帝,自然就和曹魏撕破了脸,孙刘联盟也就更稳固了。诸葛亮用耿纯游说汉光武帝刘秀登基的故事劝刘备,于刘备才勉强接受。公元221年,刘备于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在刘备登基称帝后,诸葛亮成为蜀汉的第一任丞相。

刘备为夺回荆州,为关羽报仇,公元221年7月,刘备亲率蜀汉军队数万人,对吴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当时,两国的国界已西移到巫山附近,长江三峡成为两国之间的主要通道。刘备派遣将军吴班、冯习、张南率领约三万人(后期有沙摩柯等五奚蛮夷加入,总兵力应达到五万)为先头部队,夺取峡口,攻入吴境,在巫地(今湖北巴东)击破吴军李异、刘阿部,占领秭归。为了防范曹魏乘机袭击,刘备派镇北将军黄权驻扎在长江北岸,又派侍中马良到武陵活动,争取当地部族首领沙摩柯起兵协同蜀汉大军作战。

孙权在面临蜀军战略进攻的情况下,奋起应战。他任命右护军、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统率朱然、潘璋、韩当、徐盛、孙桓等部共五万人开赴前线,抵御蜀军;同时又遣使向曹丕称臣修好,以避免两线作战(所谓的刘备前军四万人的说法,主要就依据这时孙权向曹丕写的求救信上所说的刘备支党四万)。

很多人看过《三国演义》都有过这个疑问,以诸葛亮的军事天才,当初要是让诸葛亮带兵攻打东吴,灭掉东吴后再打魏国,那么结果就不一样了,为什么不让诸葛亮去呢?原因有三:第一,历史上的诸葛亮治国上确实很好,但在军事上才能并不那么突出,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很大部分都是演义夸张的结果,所以历史上就没有诸葛亮非要参战的必要性了。第二,当时蜀国需要后方有他看守,辅佐刘禅,提供粮草补给。第三,根据易中天先生的《品三国》系列,诸葛亮和刘备后期的政治目标不同:诸葛亮志在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七次北伐可见)。刘备志在建立政权,割据一方。所以夷陵之战前,诸葛亮不受信任(所以刘备入川前,出征带庞统。入川后,带法正)。战败之后,诸葛亮只说:如果法孝直(法正)在,就不至于如此。(夷陵之战前法正已死。)可见这一点。

张飞脾气暴燥。在阆中镇守,闻知关公被害,旦夕号泣,血泪衣襟。诸位将领以酒劝解,张飞酒醉后,怒气更大。帐上帐下,只要有过失士兵就鞭打他们,以至于多有被鞭打至死的。刘备知道后,就劝他,你鞭打士兵,还让这些士兵随你左右,早晚都要被祸的。对待士兵,平常应该宽容。有一天,张飞下令军中,限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次日,帐下两员末将范疆、张达,入帐告诉张飞:“白旗白甲,一时无可措置,须宽限才可以。”张飞大怒,喝道:“我急着想报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贼之境,你们怎么敢违抗我作为将帅的命令!”就让武士把二人绑在树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后,用手指着二人说:“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备!如果违了期限,就杀你们两个人示众!”打得二人满口出血。二人回到营中商议。范疆说:“今日受了刑责,让我们怎么能够筹办?这个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办不齐,你我都会被杀啊!”张达说:“比如他杀我,不如我杀他!”范疆说:“只是没有办法走近他。”张达说:“我两个如果不应当死,那么他就醉在床上,如果应当死,那么他就不醉好了。”二人商议停当。张飞这天夜里又喝得大醉,卧在帐中。范、张二人探知消息,初更时分,各怀利刀密入帐中,就把张飞给杀了。当夜,拿着张飞的首级,逃到东吴去了。

关羽之死,死在一个“骄”字上,骄者必败。张飞之死,死在一个“躁”字上。他性子急躁,稍不如意,就对部下出气。加上酗酒,酒后更加肆无忌惮,动辄鞭打部下,迁怒于人,好逞威风,不讲道理。终于自食其果,被部将所杀。

孙权闻刘备将来伐,遣使者前来请和,刘备大怒不许。吴南郡太守诸葛瑾给备来笺(jiān)说:“陛下以关羽之亲,何如先帝?荆州大小,熟与海内?俱应仇疾,谁当先后?若审此数,易于反掌”。当时有人说诸葛瑾另外派了亲信去给刘备通报消息,孙权说:“我和子瑜有生死不渝的誓言,子瑜不会辜负我,就像我不会辜负子瑜一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