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驾崩后,为何不把江山留给自家人武三思而是还给李家呢?

武则天——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位十五年的女皇帝。武则天登上权利的巅峰,皇帝的宝座,在男性主宰的世界里已经实属不易。但是在一个游戏规则都是男性制定的社会大背景下。武则天在很多事情上还是表现出了无能为力和顺应时代要求,最终还是把江上还给李家。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不把江山留给自家人武三思而是还给李家呢?

首先,武则天掌朝几十年,杀掉大唐皇室宗亲不计其数,拿下的忠臣良将也不计其数。可问题在于,这其实没太大用处,她很清楚,朝中拥护李唐的大有人在,文有宰相张柬之,武有左右羽林大将敬晖,桓彦范等。武则天老了,也累了,她没力气再掀起一场大波,去诛杀清理这些人,只能听之任之。人心所向李唐,是武则天用屠刀也解决不了的问题。

其次,武则天之所以考虑过武三思,是因为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就是儿子姓李,儿子当了皇帝,是必然要把国号改回去的,武周的事业就算是完蛋了。如果把皇位传给侄儿,那么侄儿姓武,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脑子正常的人都清楚,儿子和侄儿谁跟自己更亲。这个问题不用多想,也不用狄仁杰来告诉武则天,她自己就会懂。

最后,武家虽说不算是寒门,但与关陇集团和五姓七望比起来,就差多了。结果,在关键时候,武家没有多少能人异士可以为武则天所用。她任用的大部分官员,都是被其威势所摄伏,并非心甘情愿帮她。那么,一旦她老了或者死了,这种威势弱了或者没了,对朝中的掌控也小了或者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