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当年征用司马懿,为何司马懿一定要自断双腿?一起来看看

曹操心里很不服气也很不高兴,但是不服气也没有办法呀,那个叫我曹操手下的官兵没有袁绍多,占有的革命根据地也没有袁绍多,总的所来就是综合势力和袁绍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曹操没有办法,只有把“大将军”之爵位让给袁绍,自己落了个司空当当。

司马懿字仲达,是东汉末年名士,司马家族世代仕汉,到司马懿哥八个,字里都有个达时人称"司马八达。″曹操爱惜人材,无论多少也不嫌多,曾三次颁布"唯才是举”的命令。司马懿年轻时,材华横溢,非常有名气,曹操想征避他做郡的上计掾,也就是郡里的秘书之类的官职。公元201年,曹操派量公车去接司马懿。当时司马懿二十岁上下,恃才敖物,心气很高,不想过早进入仕途,谎称自己有风痹之疾推辞。所谓风痹病就是现在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病之类的疾病。曹操生性多疑,不会轻易相信司马懿有病,几次派暗探去司马懿家侦察,司马懿深知曹操生性奸诈,不会轻易相信,躺在床上装病,居然蒙混过关了,七年以后,曹操小弟曹洪想重用司马懿为官,司马懿当然不会看上曹洪的能力,就拄着拐棍出来说,自己行动不便加以拒绝。这回曹洪非常生气,肯定知道司马懿以前是在装病,于是把这件事告诉了曹操。曹操这才想起以前的事情。于是命令手下人去接,并说"若复盘桓,便收之。

元201年,司马懿二十出头,当地的郡官推举他为上计掾。(强行翻译过来,大概是市统计局计量局局长)司马懿在地方上的名声非常好,胸怀谋略,做事果断,当时朝廷的司空曹操听到了司马懿的声名,立即征召司马懿来中央朝廷就职。

司马懿对此非常的不情愿,铁了心不愿意去中央朝廷,推脱说自己身体不好,染上了“风痹病”(类似于风湿),甚至连行动都不便,无法就职。

曹操听说之后,第一反应是怀疑,第二反应是生气,于是派人晚上去偷偷刺探一下,司马懿到底是装病还是真的病了,结果司马懿可能是听到了风声,拿出了影帝级别的表演,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就像是真的行动不便似得,于是骗过了曹操派来的刺客,也骗过了曹操。

直到七年后,司马懿才来到曹操控制的中央政府效力。

一个人的城府再深,总会露出蛛丝马迹。史书也确实记载了曹操开始是想用司马懿,司马懿知道汉室现在衰弱了,压根不想当官,于是装中风。被曹洪打了小报告,只好扔了拐杖,去效命。这也是问题中自断双腿的原因吧。

曹操既用他,又防着他,既看到司马之材,又发明司马懿能装,早就有杀他之心了。司马懿隐忍,加上和曹丕的关系太好,这才让他保全了下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