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记初相见, 一眼已万年!

张爱玲曾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 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 也没有晚一步, 刚巧赶上了, 没有别的话可说, 惟有轻轻地问一声: " 噢, 你也在这里? "

这应该是对“一见钟情”的最好诠释吧!何其有幸,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

《题都城南庄》

【唐】崔护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去年春天,就在这扇门里,姑娘脸庞,与桃花相映,一见为之倾情。花美,可在心中常驻的你竟是比花还美。今年,还是那扇门,门外是我,门内却已不见你。桃花笑若春风惊起相思,泛起愁绪。

《点绛唇·蹴罢秋千》

【宋】李清照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身旁的花枝上挂着剔透的露珠,荡罢秋千,揉揉纤纤素手,涔涔香汗渗透薄薄的罗衣。困顿之时,忽闻客来,匆忙间掉了绣鞋,只能和羞溜走。倚门回首,想来这来客定是翩翩少年,仓促间的一眼便给女子留下深深怀念。

《思帝乡·春日游》

【唐】韦庄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草木萌发,昆虫起蛰,春日游走,春风吹得杏花飘落满头,远处田野中站立着的少年是谁?明明才第一次见,可却大胆的欲嫁,殉身爱情。言语间尽显女子的青春热情。

《荷叶杯·记得那年花下》

【唐】韦庄

记得那年花下,

深夜,初识谢娘时。

水堂西面画帘垂,携手暗相期。

惆怅晓莺残月,

相别,从此隔音尘。

如今俱是异乡人,相见更无因。

那年,记得是一个深夜,初识,便与之暗定相期。池塘边,花丛中,画帘下,此情正是蜜意时,奈何残月犹过,不得不离别。如今情已成回忆,异乡难相见。

《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

【宋】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

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

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

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梦回梦醒,是凄凉,愁绪起是相思。去年,你身穿罗衣,在落花下独立,是初见。今年,微微小雨中燕儿双飞,可只能诉情于琵琶弦上,与明月同伴,与彩云同嬉。

《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鄂君子皙坐船出游,摇船的越人在船桨声声中唱起歌谣,如梦如幻,悠扬缠绵,甚是动听。鄂君子皙当即让人翻译成楚语,这便是“越人歌”,歌词直白显露,一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更是越女最真切的流露,打动鄂君子皙,转身拥抱越女。

《野有蔓草》

【先秦】佚名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率真的爱情,形诸牧歌的笔调,字字珠玉,如歌如画。邂逅丽人,一见钟情,愿与子携手入芳林。以景写人,以人入情,重复叠咏,是对女子的赞之又赞,情难自控的深深爱慕。

《凤求凰》

【两汉】佚名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一句最是动人,好似一日是三秋之载,一见不忘,见之如狂,倾付相思,使我沦亡。情恳恳,意切切,是热切追求,是无限倾慕,唯有一曲凤求凰,能达我意。此诗作者颇受争议,有人说是司马相如,也有人说是王实甫,不过大多数人认为是司马相如所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