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红薯窖发现异样,专家闻讯赶来,高兴大呼:地下有大工程

众所周知,秦始皇陵兵马俑是为千古一帝秦始皇陪葬的殉葬品,仅仅1号俑坑就拥有兵马俑8千多个,2号坑有兵马俑1300多个,再加上3号坑的,数量加起来将近一万左右。如此大规模的兵马俑,世所罕见,难怪秦皇陵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然而除了陕西的秦皇陵兵马俑外,位于我国的徐州也有一座兵马俑,不同于秦始皇陵的兵马俑,这座兵马俑是汉代的兵马俑。这座汉代兵马俑的规模也不算小,总共有4000多个大小各异的兵马俑。这座汉代兵马俑的发现时间是1984年的冬季。

当时位于徐州狮子山有一块洼地,人们打算在这里建一座鱼塘,就在推土机施工的过程中,发现了好多个小陶人,这样才揭开了汉代兵马俑的神秘面纱。当汉兵马俑被发现后,专家们又陷入了沉思:西安的兵马俑西边大概1.2公里处,便是秦始皇陵,那么徐州狮子山上的汉兵马俑,它的墓主人是谁呢?也就是说,它是为谁陪葬的呢?

徐州狮子山面积比较大,虽然海拔只有60多米,但是土层比较薄,厚度只有20厘米左右,其余的全部是石头。想要寻找一座墓葬,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考古专家王恺等人,先后3次来这里寻找,前后跨度达4年之久。团队甚至还动用了地质勘探队、煤炭地质普查大队,但是最后都无果而终。

就在专家们陷入困境的时候,忽然得到一条比较有价值的消息:狮子山一位叫张立业的农民家里,有好几个大型的红薯窖,每个红薯窖都有2米多深。王恺听到消息后,立刻兴奋起来,多年的考古经验告诉他,这里有文章。

前文说过,狮子山属于石头山,土层厚度只有20多厘米,但是这几个红薯窖竟然可以挖到2米左右的深度,其中肯定不正常,这只能说明,这里应该是之前埋藏古墓所填的土层比较深,所以才能挖出2米深的红薯窖。

王恺急忙来到张立业的家里,说明了来意之后,张立业也十分配合王恺的工作。王恺让几个工人钻探了一番,果然有了新的发现:在红薯窖下面发现了当年人工开凿石头的痕迹,以及古墓的墓道。

1994年,专家对这座古墓进行了发掘。当整座墓被发掘出来后,其宏伟的气势惊呆了人们:墓长117米,宽13米,深20米,在古代没有大型机械,只能靠人力的时代,硬是在石头山上开造出这样一座墓,真的很不简单。这座墓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楚王陵。

楚王陵出土了17.6万枚铜钱,还有金银与其,金缕玉衣等等,文物加起来总共有2000多套,考古研究价值难以估量。

然而关于楚王陵的墓主人是谁,目前仍旧有争议,但是目前争议主要集中在第2代楚王刘郢客和第3代楚王刘戊之间。相信随着更多汉墓的出现,墓主人的最终身份肯定会被确定。

注:汉朝的第一个楚王是韩信,之后被降为淮阴侯,最后被杀。韩信死后,刘邦将弟弟刘交封为楚王,因此刘交也成为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刘姓楚王,楚王总共传了12代,最后一代楚王刘纡被王莽废除。(本文关键词:历史,中国历史,中国古代史,汉朝,考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