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被物流运输行业的失业大军点爆

太平天国运动之所以能够迅猛扩散和发展,与19世纪中晚期的中国社会状况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鸦片战争发生后,对当时的中国冲击太大,特别是对南方的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最直接的就是经济冲击,沦为半殖民地的资本经济与以前的封建小农经济相碰撞,于是机械代替手工,车船代替人力等等,从而导致原本有稳定分工的社会经济秩序被冲击的零乱和南方大量的人群失业,这些失业者“光荣地”成了不用干活的流民,因为社会仓促地淘汰了他们!其中基数最庞大的是传统物流运输行业的失业流民。

物流运输业曾经是一个火爆的行业。清朝前期一直奉行闭关锁国的国策,十分抑制商业发展。直到1757年,迫于世界资本经济大势,才开放了唯一一个港口——广州,用于进出口通商。这么大一个国家,就一个外贸港口,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状况呢?这里以茶叶为例做一个讲述。

说到茶叶,自唐宋以来,中国南方的茶叶一直畅销各国,世界闻名。在晚清近代,它还改变了西欧人的饮食习惯,如很多英国人就习惯了喝茶。茶叶的国外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当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中国的产茶重地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两湖、两淮、还有闽赣一带。这些产区的茶叶要出口,就必须运到广州港口。而产区和港口之间的物流运输是非常消耗人力、财力的。为什么呢?这得从地理因素来说。

自古以来,两广乃南越之地,远离中原,北方人为避战乱而纷纷南逃至此而做了客家人。因为两广地理上有五岭为天然屏障,隔断北方战火。两广人也因此被称为岭南人。两湖商人进广东必须翻过险峻的金鸡岭,进入今韶关乐昌,方能稍平缓而下广州。

至于两淮(安徽)和赣闽一带货物,必须走到江西最南端大庾,再沿梅关古道,翻越大庾岭到达南雄州。

这里可以还原一下当年(1757年至1842年间)的运茶大军,把江西、安徽等地的大批茶叶集中在大庾岭山脚后,经打包分装在无数的竹箩筐里,物流员们一人背一筐,密如蚁线地沿梅关古道翻越大庾岭,到达粤地山脚,还要走十天陆路才能到达南雄州。沿途有着服务于这庞大的运输队伍的配套设施,如食宿和娱乐之所。

这是一个特别庞大的物流运输商业链,聚集着十万、数十万的从业者。

而鸦片战争之后呢?这一切被瞬间割断,清廷也被迫增开上海等城市为外贸通商港口,长江流域的货物(如茶叶)可以乘洋船直下上海,沿岸纤夫和传统物流运输人员集体失业,同时梅关古道突然荒废,茶叶再也不用肩挑背扛和翻山越岭,于是曾经密如蚁线的物流从业者也集体失业,当然还有那有那些提供配套服务的店旅商家。

数以万计的物流失业者,他们还是脱产者,只好“光荣地”成了不干活的流民,到处“找工作”,广东等经济发达的地方生存不了,因为机械正在逐渐地淘汰手工,多的就是人。于是,封闭但可以开荒的广西成了一些人的首选,他们涌入广西,有的烧炭,有的卖脚力,有的开垦荒地耕种,但和广西土著矛盾激化,因为这是争夺生存空间。

当一切矛盾激化到不可调和之时,各种造反和起义就产生了,太平天国运动就被这样点爆了。金田起义爆发后,从广西到两湖再到两淮,那些失业流民们纷纷加入太平军,还有在岳阳,唐正才也率五千船工、水手、纤夫等从事传统物流远输的失业者投入队伍。

因此,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发展迅猛,其被点爆之后呈燎原之势,蔓延大半个中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