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本造成巨大影响的“黑船事件”,为什么会导致幕府打开国门

接着上一篇的思路,继续说这本《黑船异变》

黑船来航日本,一共来了两次。第一次是1853年7月8日,这一次黑船来航的主要目的是递交美国总统要求与日本通商贸易的国书。美国派遣完成这一任务的是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这个佩里可不是一般人物,早在1837年之前,美国为了赶超英国,就一直在大型蒸汽动力船上憋大招,佩里是第一个将蒸汽动力船引进美国海军的人,也是美国第一艘蒸汽动力军舰的舰长,被誉为美国“蒸汽动力军舰之父”。在他的影响之下,美国最早建造的大型蒸汽动力军舰有两艘,第一艘是“密苏里”号,原本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被派遣来中国,但是在来的路上意外沉船了。还有一艘就是这次远赴日本的“密西西比”号。

据日本方面的记录,当时美国来了四艘蒸汽船,但真实情况是只有两艘,剩下的两艘船只是武装帆船而已。声势浩大的美国舰队一出现就把日本人完全震慑住了,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蒸汽船,当时的日本文献中形象地将它比喻为“大茶壶”。

这种震慑的效果,正是佩里希望的。在来日本之前,佩里就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不仅从远航北太平洋的美国捕鲸船和各种报刊上获得了关于日本的大量情报,还用两万美元的巨资从一个叫西博尔德的人手中买到了日本地图。西博尔德是德国人,却冒充荷兰人在日本生活了6年,是个日本通。因为卖地图,他被幕府驱逐出境。回国后,西博尔德开始根据自己多年在日本的生活经验撰写著作。1852年,也就是黑船到达日本的前一年,他撰写的《日本》终于出版到了第20卷。

佩里对这套书可谓视若珍宝,从中获得了大量情报。不过这套书里有一个误解,就是西博尔德把神话中的神武天皇当成了真实历史人物,从而认为日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如果这样算的话,从公元前660年神武天皇登基开始算起,日本在当时已经建国2500多年,这在刚刚建国不到100年的美国人看来简直就是一个文明古国。佩里对书里记载的内容深信不疑,所以一想到美国这个年轻的国家即将要打碎一个文明古国的贸易壁垒,让他们按照美国的希望,建立商业,签订条约,佩里就感到无比兴奋。

黑船对日本的确达到了极好的震撼效果,但在要不要接受美国总统国书这件事情上,日本国内还是存在分歧。幕府此时非常尴尬,他们知道一旦开战必死无疑,中国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但又不能被别人一吓唬就妥协,否则显然毫无颜面。最终,幕府勉强同意让美国人登陆,但双方没有进行任何实质意义上的交流,沉默的第一次会面就此结束。

佩里也不等日本给出回应,只留下一句“我还会回来的”就扬帆而去,锁国的日本根本没有大型远洋舰,只能看着佩里的背影消失,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这些怪物什么时候会再回来,一时之间全国流言四起。黑船来航,最主要的麻烦就是直接导致幕府的权威下降,以至于给后来的“倒幕运动”埋下了伏笔。我们来看看幕府在面对黑船问题时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

第一,求助天皇。

美国人走了,但国书要怎么处理变成了大麻烦。当时幕府的第12代将军是德川家庆,他年老卧床,重病缠身,在佩里走后仅10天就去世了。幕府的二把手是阿部正弘,这个人挺有趣的。在思想上,阿部正弘积极引进兰学,也就是西方人的思想学说,但他到生命的最后却拒绝西医的医治。就是这样一个思想矛盾的阿部正弘,面对美国总统的国书非常踌躇。国书里写道“利用蒸汽动力船,从美国西海岸到达日本,仅仅需要18天”,意思是,如果日本不答应开国,美国可以分分钟派出舰队把日本灭掉,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威胁。不想因为接受国书而背上丧权辱国的罪名,阿部正弘决定把这个烫手的山芋交给天皇和朝廷去处理。

但是我们知道,日本的朝廷和中国的朝廷是完全不同的。在日本,天皇只是名义上的国家最高领袖,他的朝廷并不控制国家权力,实际掌权的是幕府。幕府和天皇的关系,在名义上是臣子和国王,但实际上天皇已经完全被幕府架空,幕府“挟天子以令诸侯”,一方面架空天皇,一方面压制地方。

所以可想而知,一直不管事的朝廷突然接到阿部正弘的上书,完全没有能力做出判断。朝廷的官员们成天沉浸在茶道、花道之中不问世事,加上当时的孝明天皇极度排外,朝廷对阿部正弘的回复就是简单的“打回去”,根本没有考虑能不能打赢的问题,由此犯下了第一个致命错误。

幕府的第二个致命错误是,征求意见。

朝廷不靠谱,阿部正弘只好另谋出路,他干了一件在当时看来匪夷所思的大事——向全日本各地的武装领主、藩士、甚至平民征求意见。你可能会说,征求意见算什么大事?要知道,幕府统治日本近千年的时间里,可从来没有向社会征求过意见。这个征求意见的动作,让社会各界参政议政的愿望与日俱增,动摇了幕府的权威,也给后来的倒幕运动埋下了伏笔。

你看,黑船一来,幕府立刻就打破了坚持几百年的两条底线,第一是架空天皇,第二是削弱地方武装领主。可偏偏祸不单行,幕府还犯下了第三个致命错误,那就是内部分裂。

德川家庆去世后,他的四儿子德川家定继位。德川家定继位时已经30岁了,因为身体不好性格又怪,一直没有孩子,于是按照惯例,德川家定的继承人需要在德川家族的旁系亲属中进行选择。当时符合条件的继承人有两个,一个是德川家福,一个是德川庆喜。围绕着继承人的问题,幕府内部发生了激烈冲突,保守派推选德川家福,改革派推举德川庆喜,将军宝座的争夺实际上就是保守派和改革派之争。最终,改革派支持的德川庆喜被送上了将军的宝座,而这种内部的权力之争也给了美国人可乘之机。

说完了日本幕府在面对黑船问题时犯下的三个致命错误,我们再回到佩里身上。我们前面说过,佩里第一次率领黑船到日本时,没等日本给出回应就走了。佩里第二次到达日本,是在1854年的2月,这一次,他强硬地表示如果日本不接受美国缔结条约的要求,就要和日本兵戎相见。据日本方面记载,美国这次的登陆官兵共计446人,佩里身后站着30名武装卫兵,而日本方面,只有作为日方代表的林大学头和4名佩刀官员。大学头是幕府的一个职位,通常是由最有学问的人担任,基本相当于全日本儒生的老大。

坐定之后,佩里与林大学头先是礼仪性的寒暄,佩里提出要为天皇鸣礼炮21响,为林大学头鸣17响,这在表面上是为了表示友好和尊敬,但其实是在炫耀军事实力。几天后,佩里又送上了美国总统赠送的礼物,其中包括缩小版的蒸汽机车模型和电信机等当时最先进的发明。

日本也回赠了不少礼物,但主要是大米等农产品。为了展示实力,他们派出75名相扑大力士,一人扛着120公斤的大米,做出轻松自在的样子送上美国人的船,这也让美国人惊叹不已。佩里是植物学爱好者,对长期锁国没有杂交过的日本原产植物非常感兴趣,特意向日本要了不少种子。被佩里带回美国的种子,如今仍然在哈佛大学植物园被反复栽培保存。

送礼这件事情很有意思,表面上看,是双方表达友好的方式,但其实这是双方实力的角逐。据说为了不落美国的下风,用力量和尚武精神震慑外国人,日本官员还组织了相扑比赛。然而,美国代表们对日本的精心策划居然无动于衷,反而觉得表演很可笑。作为回馈,美国方面派了100名水兵组装好了一条长2公里的轨道,配上一个按四分之一大小缩微了的蒸汽火车头,请日本官员乘坐。玩具火车所具有的威慑力远远超出相扑角力的原始力量,工业科技惊人的冲击力让日本在这场送礼比拼中完败于美国。

实力的悬殊让幕府最终没能顶住压力。3月31日,双方正式签订了《日美和亲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意味着日本的国门就此打开。开国,意味着日本将开放港口,并与美国等后来前来的国家开始贸易与文化方面的交流。有趣的是,这一天正是日本的偶人节,又叫“女儿节”。在当时,这个节日是一个消灾免祸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把用泥土和折纸做的人偶放在河水里随流而走,认为这样可以带走所有不吉利的东西。日本选择在这一天签订条约,大概也是希望能够带走和水有关的佩里舰队可能给日本造成的灾祸吧。

不过客观来说,黑船事件并没有给日本带来任何灾祸,反而成了日本发展资本主义的加速器。虽然日美签署的条约是以鸦片战争时期中美《望厦条约》为蓝本的,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日美和亲条约》没有割地赔款,也不存在战后问题,双方的地位还是比较平等的。

条约签订之后,佩里立刻派遣军舰将签订好的条约送回美国,为了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他还将一门大炮从船上拆卸下来送给了幕府。这是美国第一次把货真价实的武器送给日本。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