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知识之瓷器的作假

资器之真伪,非若书画之易于确定也。甲人之画而落乙人之台即谓之为伪。瓷器则不然。不能根据款字以为分别,且在以前之瓷器众无款识。出自官窑者固为真器,但出自他窑而仿官窑者,苟冒书官器空样,自属为伪,若在作品上并无款识,是作者并未明示此为官器, 何得谓之为伪,即明器虽多落款,但仿古亦无款识。清代仿明各器,亦均按原件书写款识。在作者之意,以为既系模仿,自应与原器尽同, 不可掠古人之美以为已有。是虽不实,系属善意,亦何得谓之为伪?故瓷器之真伪,不易确定。且瓷器之制造极难,既限于地址,复限于人工,非遍地皆可作也。非一人所能成也。盖一器之成, 系分工合作经数次之过手,故造伪极为不易。本篇所述,系专指造伪以欺世者,其他概不与焉。兹将通常之作伪方法,略述如次。

瓷器作伪之方法,最普通者为假底。即将破碎名瓷,有款字之底,换装于新器之上,再用铁锈抹于底足之外,然后将铁锈烤干,烫上川白蜡一层,则所接之痕迹即不显露矣。但只限于瓶罐之类,盘碗等器即不可能矣。且以康、雍、乾三朝及明器之有款者为多,其他则无为之者。

辨别管器之新旧,以火光之有无,为第一着眼点。任何条件、皆合于古瓷,日火光太盛,其为新制。不同可知也。故从来作伤者,必以却除火光为最要之手续。按火光即袖面浮光。新瓷明亮异常,年代久远则温润似玉,见即可分晓也。 除却火光之法,手弄盘磨亦可,但为功太慢,作伪者多不取也。最简易之法,即先用浆砣轻轻擦磨,更虑所磨之处存有细痕,复用牛皮胶陀站油磨之,使之平面润。则与旧者无味。著只由火光上观之,任何人亦不能辨别其真伪也。

瓷佳面款文年代近者。每有将底釉及款全行磨去。改装烧釉,井换年远之款,如道、嘉以后之款,改换康、乾之款。惟此事甚难,非专长者不能为也。且底釉与其他必不同色。制成之后必用汗手盘弄,至数月之久,始可以欺世。

明器多无款,且底无釉。遇清瓷之相同颜色者,每将款字及底袖磨去,以充明器。此事清季行之者甚多。盖私版御器,为法律所不许,故设法磨去也。

旧名器偶有微型,在不重要之处,每将破纹刷净,将原釉磨去微许,然后上釉吹烧。如恰值花纹之处,则补教更易。惟此种匠人京世不多,每每居奇,如遇珍奇之物,索价常在原物三分之一以上。故出此方法者甚少也。

宋以前之一色器, 因收藏之失宜,或埋藏之年久,每有磨伤或落釉之情形。作伪者如无门市,或售出即无责任,每用彩画欺人,购买者只贪便宜,不暇细视,定为所欺。比此较优者,即彩画之后,敷漆一层,不遇热水,永远不知其为伪制也。

名贵瓷器之缺损者,如妒欠耳足,瓶损口棱等,每以旧补旧,加以釉药,用火烧成,与旧制无二。看用吹袖之法补之,则补外可寻。

瓷器之式样无定。如瓶之种类即不可枚举。作伪者即

利用此式以为之。如高瓶长颈者,设颈以上发生破坏之情形,则将张分全磨去,而改为短颈之瓶,其口则以吹釉烧之。烧成之后

法,系用黏瓷药黏之。如瓶罐之缺耳,佛像、人物之缺手,殊。设吹釉之不便,仍可磨成毛边状,以为原系有盖者。最低劣与原制王之作有

最为常家如系名器,定另用妙法。其普通之物,则用黏瓷药黏贴之。如不用拿,则不易发现其为贴合也。

宋器有铜钤口者。作伪者每将今器边口有伤者磨平,另以铜国之,以充古器。名器损伤多用斯法。遇有镶边器,务宜慎择为塑

雍正以前,素瓷最多。作伪者每将素瓷添补彩色,小件者给以地鸟,盘碗则多绘以过枝花卉,并用紫墨淡赭及不甚习见之彩料绘面人无从对证。且西人不重白地。近数十年来作伪者遇有白地佳咨必添绘彩画以售西人。且作画均妙,其精者绝不易辨出也。此种作伪行话油之真坯假彩,意谓瓷真而彩假也。其实如果绘画果佳,则与真者无殊不得以伪为而忽视之也。

瓷器之伪制,方法较书画为少。盖瓷器真伪之分,不在款识,不在形式,不在名称,而在实质。其实质之佳者,虽伪亦可贵,否则虽真亦不值钱。作伪者并无获厚利之可能,故均不努力为之。此所以伪制之事并不多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