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小看“御前侍卫”,选拔严苛到“发指”,入选后光宗耀祖

很多的观众朋友对于有关清朝的影视剧非常的喜欢,不管是恢弘大气的历史正剧,还是勾心斗角的宫廷戏都有着不小的兴趣。不过无论是这两者中的哪一种,里面总是有一群人是观众经常看到,却对他们的职位大小不怎么了解,他们这群人就是御前侍卫。很多人一听到这个名称就想到了保镖,他们的职责也确实是要保护皇宫里尤其是皇帝的安全,不过他们可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保镖。

清朝在很早以前就建立了这种御前侍卫的制度,据说他们还是效仿前朝的锦衣卫制度才制定这种制度的,不过这两种制度也是有一定的差别的。前朝的锦衣卫制度主要是为了让皇帝可以了解臣子的动态,以防下面的人有不轨之心,而这种御前侍卫的制度却更多的是为了在皇帝的身边保护他的人身安全。

在清朝入关之前,这种御前侍卫的官职是没有品阶的,不过因为是皇帝的贴身保镖,也是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甚至有人为了谋得这样一个职位从小就练习武艺。不过这种制度在清军入关之后就慢慢的开始完善,而且康熙皇帝在位的时候还专门为这些御前侍卫划分了等级,等级不同的侍卫就对应了不同的品阶,也就是说他们从此就可以按照品阶的高低来享受不同的待遇了。

御前侍卫的分级主要有四个等级,从上至下分别为一等、二等、三等和蓝翎,而这四个等级的品阶也正对应了朝廷中的正三品、正四品、正五品和正六品。可能直接说品阶对于大家来说比较抽象,所以就拿最高品阶的一等侍卫来做个比较,清朝的时候的官职依然延续了之前的六部制,而每一个分部都有一个总长官是为尚书,尚书这个职位下面就是侍郎了,而侍郎的品阶也才只有三品,也就是说一品侍卫的品阶可以相当于一个侍郎的大小,用今天的官职来衡量大概就是国务院的副部长级别。当然,御前侍卫选拔是相当严苛的,从家世、相貌、武艺、文采都要进行详细的考核,考核之难度令人“发指”。

御前侍卫这个职位不仅有很高的品阶,而又因为这个职位的特殊性更让很多人都眼红。作为一个御前侍卫,日常的工作就是跟随皇帝或者皇族的其他成员出行,负责他们的人身安全。也就是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是经常和皇帝接触的,而如果他们中的一些人有不同于平常人的才能,肯定会更容易被皇帝发现乃至重用。例如乾隆皇帝时期的和珅就是在这个位置上高升的,因为他自己的长相挺好,而且精通四族语言,所以慢慢的乾隆就开始提把他,最终他也没有辜负皇帝的厚望,在处理政事方面也是有条不紊,虽然他在后来因为私欲不断的堕落,但是他的功绩也是不可否认的。

让人觉得遗憾的是,这种御前侍卫的制度在清朝的前期还是很有用的,不过随着清廷后期的腐败,御前侍卫中的人员素质变得越来越差,有的人也是通过一些关系才进入的这个体系。在后期的一些皇帝在位的时候,这些御前侍卫甚至连行刺的刺客都抵挡不了,这个时候的御前侍卫已经对不起自己那么高的品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