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年轻时摆摊卖豆腐,1980年才正式入党,3年后成副国级领导

抗日战争结束后,蒋介石发动内战,随着我军在战场上节节胜利,到了解放战争末期,很多国民党将领选择起义投诚。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我军的伤亡,也让战争尽早结束,人民不再受战争之苦。

据统计解放战争期间,共有177万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而率领投诚的军官们,很多在1955年被授予军衔,以表彰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做出的贡献。其中有三人被授予上将,有3人被授予中将,更是有100多人被授予少将。

而在3位上将中,有一位将军一生特别传奇,他就是董其武上将。其实早在解放战争时期,董其武就被蒋介石授予了国军中将军衔,并且担任绥远省主席兼张家口警备总司令,可以说位高权重。

随着北平的和平解放,1949年9月19日董其武也接受了我军提出的主张,率领绥远省军政人员起义投诚,受到毛主席得大加赞赏。董其武随后又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省军区副司令员,1951年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司令员,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1955年授衔仪式前,当得知会被授予上将军衔时,董其武再三退让,为此还特意给毛主席写信要求降为中将。

他信中写道:在预授上将的名单中,共有3名起义将领,仅就我个人而言,起义前只是中将军衔,起义后能保持原职原衔,我就已经很感激党和毛主席了,没有理由为我晋升军衔。况且,许多建党、建军初期就参加革命的老战将,只授予中将、少将。

毛主席看完信后让人带话说:董其武是有名的起义将军,按照其贡献、资历,被授予上将完全符合政策。谁有意见也不能降低,董其武是不可不授上将的人。

就这样董其武将军被授予了上将军衔,虽然他是国民党军官出身,但其实和我军将领一样,都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年轻时为了谋生,董其武曾在路边摆摊卖豆腐。他的生意很红火,除去本钱,每天还能赚上二三十个铜板,比背煤要强很多。几年后,董家总算还清了地主家的债务。

董其武将军虽然是开国上将,又担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但他直到1980才正式入党。1983年董其武被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国级高官,1989年3月3日,董其武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