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打了胜仗,百姓欢喜迎接,他回头悄悄对部下说:把这几人杀了

陈胜、吴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敢于起义的农民领袖,在历史书中,他们是一个非常高大的形象,然而翻开《史记》我们却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成了王后,陈胜这个人反而做出了很残忍的事情。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陈胜早年家贫给人打工,当时几个人在干活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咱们这些人一起做事,要是谁富贵了,可得相互帮忙啊。一起干活的人都笑他:都是一群穷人,哪里来的富贵可言?于是,陈胜就说:哎,燕雀怎么知道鸿鹄的志向呢?从这里看出,陈胜是一个有远大志向的人。

后来,他带着几百人去参军,可是因为大雨延迟了行程。按照当时的法律,这就要杀头。陈胜和同伴说:去也是死,留下也是死,不如做点大事情。吴广,也觉得与其千里送人头,不如起义。于是,二人把官吏杀了,领导这几百人起义了。

当时,陈胜知道自己穷苦出身,自立不足,不得不故弄玄虚,把一条写着“陈胜王”的纸条放到鱼的肚子里,然后杀鱼的时候给大家看,以表示陈胜做王是天命所归。于是,陈胜就做了王。

做王后,陈胜首先是回到家乡,因为陈胜的家乡最有号召,所以很容易就贡献可当地。当地的百姓听说陈胜造反成功,都来欢迎他,甚至之前一起做工的都来投奔他,陈胜一下子有了几千人的队伍。

然而,因为这些老乡知根知底,所以对待陈胜没有那么尊重。有一次,陈胜听到有人说他的坏话:陈胜以前就是个打工的,后来起义了才做王,真是想不到啊。这话在陈胜看来,一下子把自己的神秘感给搞没了,简直是大逆不道。

陈胜装作自己没听见,第二天就让人这几个说他坏话的人杀了。后来,因为这件事,陈胜又杀了好几个人。

其实,陈胜这么做是字太自卑了。你看,痞子出身的刘邦不也是穷苦出身,没钱蹭饭,还敢说“贺万钱”,这种心理素质才是做大事的人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