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用兵如神,金兵对他评价比岳飞高,北宋若用他不会亡

提到宋朝,大家都会想到英明神武的岳飞将军,他带着收复中原的理想,和他组成的岳家军与金兵进行长期的战斗,收复不少失地,以至于金兵听到岳家军的名号就会闻风丧胆,可惜岳飞却被卖国求荣的奸人所害,成为人民心中永远的民族英雄。其实在岳飞抗金之前,还有一位名将种师道,在当时也是作为百姓的信仰,是抗金的主力,他的军队在抗金时战绩累累,势如破竹,但后世传唱的知名度没有岳飞高,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个人。

说到种师道,我们先从他的种家军说起,种家军并不是由种师道组建,而是他的爷爷种世衡所创建。在北宋的时候,金兵还未入关,但宋长期受羌与西夏的来兵侵犯边界,种世衡深受北宋名臣范仲淹的欣赏,因此举荐他去驻守边关,维护边界稳定。

种世衡带着种家军进入边关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扶边关百姓,让百姓能安居乐业的生活。当种世衡收到密报,得知羌与西夏打算联合一起进攻北宋边关的时候,他没有慌乱,而是通过对局势的认真分析,从两个方面破解联合之势,他先对西夏运用反间计,让西夏产生内乱,损失两员大将,军心不稳,无心攻宋。至于羌族,种世衡选择面见羌族首领谈判,并被羌族首领邀请他只身一人来大帐详谈。

由于羌族地势十分险要,雪山围绕,如若被埋伏,就连尸首都会找不到,因此,种家军的其他人都不同意这次谈判行动,但是种世衡却恪守诺言,不惧危机,只身前往赴约,羌族首领被种世衡的勇气所折服,带领手下以羌族的最高礼节接见了种世衡,双方英雄相惜,达成协议结秦晋之好不再侵犯北宋。种世衡带领种家军建立了极大的威望,他去世后,他的孙子种师道接管种家军,此时的种家军已近发展到鼎盛,在边关驻守,无人敢犯。公元1098年,西夏侵犯宋朝边境,种师道奉命带种家军前往平定。最终善于用兵,文韬武略的种师道大获全胜,几天时间就攻下了臧底城,得到了宋徽宗极大的嘉奖。

北宋后期,金军不断来犯,骚扰边境,种师道带领种家军驻守边关,金兵难以找到突破口,在那段时间里,金兵完全被压制,无法进军。然而当宋钦宗即位以后,朝廷的主和派占据了上风,由于听从了主和派的建议,种师道被宋钦宗弃之不用,统治者的无能让金人抓住机会大举入侵,一时之间势如破竹,当收到金人挥师南下,大举进攻的消息,满朝文武竟无一人能战,朝廷决定启用已经七十五岁高龄大的种师道,得到朝廷征召的古稀老人种师道,不计前嫌,立刻点兵挂帅出征。

种师道的勤王兵马才一千多人,加上姚平仲的七千兵马,还不足万人,面对来势汹涌的金兵,硬碰硬无异于以卵击石,姚平仲建议先暂驻汜水关一带,等其他勤王兵马来了,再一起继续前进,但种师道认为,若此时我们驻扎在汜水关,敌人就知道我们的兵马数量不足,这对我们很不利,在目前的局势下,我们只能继续前进,当京城得到我们的援军就要到达,一定会士气大振,我们应该大声击鼓,让敌人认为我们人数很多,这样他们的士气自然低落。种师道随即安排将士们在行军路上张贴讨贼檄文,散发自己带着百万雄师进京救驾的消息在河北各地,让金兵十分惶恐。同时种师道率兵直奔汴京,扎下营寨,与敌营两相对峙,让金军不敢妄动,此举不仅可以看出种师道的谋略过人,胆量也是无人能出其右。

可惜在后来对抗金兵的过程中,军营中出现了不同的党派,指挥权也分散到不同的人手中,导致作战之时命令不一,士兵无所适从混乱不堪,又因为赵恒的盲目乐观,指挥失当,导致结营失败,损失大量兵力,宋钦宗捶胸大哭说,要是听从种师道的建议,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而此时种师道的身体已经是强弩之末,终于因为过度劳累,在军中病死,一代名将就此陨落。

种师道死后,他的侄子护送他的灵柩回乡之时,路上遇上了劫匪,当劫匪听说护送的是种师道的棺木,都下跪为种师道送行,还赠送钱财比表敬意,可见种师道在明忠心中威望之高。种师道死后第二年,金军成功攻占汴京,大获全胜,世人不仅感叹,要是种师道还活着,宋又怎么会落到今天这般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