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士兵想老婆了怎么办?宋朝办法接地气,战斗力却锐减

在古代,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从未停止过,因此镇守边关很有必要。所以数千年来,不论王朝更迭,总会有大量将士戍守边关。这样一来就有个问题,镇守边关短则一两年,长则十数年,边关士兵想老婆了怎么办?

食色性也,士兵也是正常人,军营又很少有女性,时间长了,士兵就会有怨言,这样会影响军心,导致战争的失败。面对这种情况,一般有三种解决办法。

1.刑罚约束

在古代,相当长一段时间,军营里是不允许有女子,因为很容易发生内乱。于是,就不得不用刑罚来约束士兵,如有触犯必将重罚。可是,长期以往的压制,士兵的身心都会受到摧残,潜在的反抗也会越来越大,这也是为什么每次战争胜利,总会发生奸淫妇女的事情。

2.携带家属

奸淫妇女对一支军队的名声很不好,这样会失去百姓的爱戴。因此,在宋朝时期,朝廷就允许军队携带家属。当然,这不过仅限于军官,因为人员增多不便于管理,而且后勤压力也很大。另外,这种方式也是一种激励模式,让士兵勇敢杀敌晋升军官。当然,这也直接导致宋朝军队在行军能力和战斗能力方面大幅度下降。

3.设立军妓

对于基层士兵而言,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设立军妓营,这个办法起源于越王勾践。《吴越春秋》记载:越王勾践输有过寡妇于山上,使士之尤思者游之,以娱其意。军妓营的女子,一部分是战争中抓到的女俘虏,一部分是从青楼买来的女子。

参考文献:《吴越春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