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的那些荒唐事,你想都不到!

太平天国在洪秀全和他的一帮哥们的带领下,出台过好些极端的政策,他们认为这些规定能将他们的江山建成“天国”,但实际上这些措施荒唐无比。

​这个延续长达14年之久的政权,更像是一场由落第文人、帮会头头、乡下土财主们聚在一起的豪赌,其荒唐行径层出不穷。男女分营,打散最基本的家庭生产生活单位

太平天国在武昌、天京、镇江、扬州等等很多地方,实施了一项法令。 城内的所有居民,包括老百姓在内,要实行“男女分馆”的政策。

也就是说,把所有男性集中在一个地方居住(男馆),所有女性集中在一个地方居住(女馆)。男女隔离,夫妻生活都被禁止了,想谈个恋爱啥的更不可能。

就算是母子、兄妹之间,想要见个面说说话,也只能经过批准在门口打个招呼。 但是太平天国的高层们,就不用遵守这个规矩了。人家把女馆当成了菜市场,时不时挑选年轻漂亮的带回去享受。

这个奇葩规矩最后还是废了,因为有一对夫妻(陈宗扬和谢满妹)实在受不了这么折腾,偷摸在一起了。然后被发现,抓起来咔嚓了。

这事儿闹得有点大,整个太平天国上下都震惊了。上层也觉得这样不合适,搞不好就会闹起来,才废了这奇葩规矩。

其实仔细想想,要真这么搞下去,都不用清军来打,没有夫妻生活哪来的孩子?没有孩子哪来的兵?宗教立国,政教合一,装神弄鬼权力关系混杂不清

洪秀全、杨秀清以宗教起家组织动员农民阶层武装暴动,可以说是准确摸到了农民起义的法门,愚昧无知的封建农民就吃这一套。

但革命到了定都南京的阶段,就应该迅速从原先的那一套天父、天兄、上帝小儿子的神权体系里跳出来,像朱元璋一样吸纳各个阶层的力量,确定起人间皇权的威严来。

可洪秀全似乎对自己的拜上帝教乐此不彼玩得走火入魔,一路打仗一路宣传倒也罢了,关键是他的这一套搞乱了“人间洪秀全(君)>杨秀清(臣)和天上洪秀全(上帝小儿子)<杨秀清(天父)”的关系,直接为后来的“天京事变”埋下了矛盾爆发的隐患。滥封王爵,政治社会管理体系混乱

太平天国到了中后期,洪秀全滥封王爵的行径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数量高达2000多个。一时间,天国上下到处都是王,彼此之间难以统一管理。

这些王爷们以前跪在地上看着满清的官老爷八抬大轿、威风八面,如今“长工当地主,也把鸡蛋补”,各个都忙着盖王府、娶王娘,浑身上下金银首饰晃上晃下,出行也是长长的仪仗队伍鸣锣开道,排场比起满清官僚贵族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股从上至下的腐败风气严重毒化了太平军的战斗力,天京保卫战时李秀成的几十万大军硬是打不过几万的湘军,太平天国的败亡也就指日可待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