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盗陵时带走无数珍品,却无意毁了件重宝,溥仪得知破口大骂

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年)春,时任第六军团第十二军军长的孙殿英率部前往河北一带剿匪,路过清东陵的时候,发现那里遍地都是琼楼玉宇,修得富丽堂皇,便生出了别样的心思。正巧,奉军的一支残部正驻扎在旁边的马兰峪,听说他们也打算发掘清东陵,孙殿英便连夜带队予以剿灭。随后,孙殿英命令部队就近住下,开始谋划对前清皇陵的发掘。

▲东陵大盗孙殿英剧照

说起来,孙殿英小时候就是个混迹社会的流氓,尤其善于打点关系。凭借着在当地逐步建立起的人脉,孙殿英甚至做了一些见不得台面的生意。机缘巧合之下,他参军入伍并做了军官,数次改换门庭后最终加入国军。像孙殿英这种的杂牌部队,所获得的军饷给养十分有限,因此时常需要众人自谋生路。一向有流匪习性的孙殿英,在看到清东陵的豪华之后,更是难以抵挡这种诱惑,于是天天派人在附近搜寻知晓皇陵入口的百姓。没过多久,裕陵和定东陵先后被他找到入口,其部队对两座皇陵进行了毁灭性发掘,备受时人指责。

▲乾隆皇帝裕陵

放眼整个清朝,最富庶的时代非乾隆朝莫属。而乾隆皇帝本人又是一个颇为自恋、讲究排场的皇帝,所以在墓中陪葬有大量珍贵宝物。不过要比起奢华,他的墓葬却比慈禧太后的定东陵略逊一筹——慈禧太后在世之时就以穷奢极欲著称,对于自己死后的生活,她也早就做好了安排。

据清人笔记记载,慈禧太后定东陵有三绝,分别为金绝、石绝和木绝。在她的大墓中,仅仅是墓室的大殿,消耗的金箔就达到了四千六百两之多。在她的墓室内外,到处都能看到金雕蟠龙,而负责支撑墓葬的六十四根柱子上,更是全部盘绕了鎏金的神龙,甚至墓壁上的文字也都用黄金漆了一遍,可谓奢侈到了极点。

▲慈禧太后旧照

除了随处可见的黄金外,在慈禧太后的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上等汉白玉了——所有支撑部位都选用最上等的汉白玉精制,不光是柱子和穹顶,就连四周墙壁和地砖也统统用汉白玉砌成。除了以上二绝,其实还有一个非常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慈禧太后的棺木。其棺椁采用金丝楠木制成,这种木材结构致密、不易开裂,放置在阳光下会有金光闪现,并带有淡淡幽香,历来都是皇室御用珍品,也是帝王们制作棺木的绝佳之选。

▲金丝楠木纹路

由于砍伐过度,金丝楠木在清朝中期时已经比较稀少,乾隆皇帝为修自己陵墓只得从明十三陵之中“拆借”一部分木料,到慈禧太后在位时,金丝楠木就更加罕见了。可惜孙殿英和他的手下只知道黄金白银是好东西,拼命抢夺这些珍宝,却不知道这棺木的价值。由于急着争抢棺中财物,一些士兵竟然直接用䦆头砸下去,把这价值连城的棺木给刨得稀烂。就这样,棺椁里面的宝贝是找到了,可是他们直到离开时也丝毫没有意识到,同样异常珍贵的棺椁却已经毁在了他们手中,湮灭在滚滚历史长河之中。

▲定东陵地宫中的棺木

远在天津的废帝溥仪得知后,气得破口大骂,随后又指派亲信前往定东陵收拾残局,找了个木匠将棺木稍微加固了下,刷上红漆又拖入墓中安葬。可叹慈禧太后华贵一生,还带走了大量陪葬品,却不料到头来不仅被贼人抢掠一空,就连栖身的棺木也遭到严重毁坏。每念及此,实在令人唏嘘感慨。

参考文献:

《东陵大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