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龙的观音,你可曾见过?

一件灵动的玉,雕琢不足,意犹未尽;雕琢过,犹显不及。恰到好处,才有浑然天成的工艺美感。

据佛经记载,公元前540年,释迦牟尼佛到缅甸瓦城说法,见当地白玉瑞气腾腾、祥光环绕、灵性浮现,即定该玉专雕佛像。

以玉雕佛的历史由此开始。也或许是玉石更加臻稀和温润的特质,更能传神表达佛的圣洁形象,后经历史的推动,玉雕佛慢慢衍变成了如今玉雕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那么在这些众多的佛教人物中,观音作为中国信众最为崇拜、最受欢迎的一尊菩萨,玉雕观音自然一直是一个永恒的佛教题材。

玉与观音的结合,采玉之灵气,融佛之教文,相得益彰。或许在那些匠人的心中,玉雕观音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佛像造型,更是慈悲和善念的化身。

可以说,雕刻观音,也是雕刻凡心与佛心,雕刻智慧与了悟。

此件作品是一颗由完整新疆和田黄沁独籽雕刻而成的骑龙观音。润度极好,料色栗子黄,均匀且正。

骑龙观音也称龙头观音、腾龙观音,作为观音三十三应化身之一,常与龙相伴,以不同姿态乘龙显圣于祥云中:

观音骑乘于云中龙头,譬喻观音菩萨之神威;站立于龙头之上,则意在使天下风调雨顺,保天下太平。骑龙观音寓意“法力无边,恩泽万物;开启光辉,普度众生”。

黄沁料是玉石中的籽儿料,是籽料中有一种褐黄色的料子。而黄色自古以来就是一种高贵的颜色,给人以轻快辉煌、充满希望和活力的色彩印象。黄沁料子搭配龙头观音,更完美的彰显了观音救苦救难的形象。

观音面部丰腴圆润、双目低垂,衣袂灵动飘逸,柔软而富有节奏感。

线条刻画流畅细腻,走线犹如下笔抑扬顿挫。行云流水,峰回路转,既有雕琢之意,又显笔触之韵。加之浮雕的手法,使得观音更具端庄、慈祥的神韵。

观音的身旁伴有龙头和莲花。龙首来势汹汹,狰狞而有威严,怒目而视,獠牙凶甚;莲花盛放,凸显菩萨净世化心之势。

佛像中不同的手势代表着不同的身份。作为佛教中各种教义的表示,佛像手势是具有印度特点的人体语言,含义极为丰富。

此件作品,观音手呈“降魔印”,覆于膝盖,指头向下,以示降伏一切魔众。又因手指触地,这种印相也被称为“触地印”。

平安、吉祥是每一个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心灵祈祷,这种祷愿心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而以一颗慈悲之心普渡众生的观音,将世间公正与正义无声体现。佩戴观音,便是祷愿得到观音的庇佑,希望能够平平安安,逢凶化吉。

那么这件玉雕作品,你喜欢吗?欢迎留言聊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