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面对德军的进攻,斯大林这道命令让士兵绝望

斯大林这个人,可以说在很大的一个程度上,这是一个救了苏联的人,当年在面对着德军疯狂的进攻之时,如果苏联没有一个像斯大林这样的铁腕式人物,那么很有可能苏联真的直接被德国给撂倒,万幸,苏联因为有了斯大林,虽然说在早期的时候被德国打的步步后退,但是到了战争后期总算是稳定了局面,与德军一度开成对峙,并为后来的反攻积累下了兵力和经验。

要说苏联在二战时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应该说是德军对于斯大林格勒的进攻了,当时这座非常的有象征意义的苏联城市,在很多人的眼里,可能是保不住了,因为在之前,苏联军队遇到德军总是会一溃千里,不能组织起有效的反抗手段,苏联虽然很大,但是军队当时在德军眼里,还真不算是太入流的存在。

在这种形势之下,人家德军兵临斯大林格勒城下,对于苏联,对于斯大林来说,这座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万万丢不得的,一再的退让,不仅最后城市保不住了,就连苏联可能也要完了。这就好比两个人打架,苏联这一方被德国那一方直接把头摁在地上打了,一点面子也没有了,更不要说再打败德军的所谓的信心了。

面对着军心的溃散,战力的削减,还有斯大林格勒的必守,这几个相互矛盾的存在,斯大林下决心,苏联要不惜一切的把这座城守住,无论用多长的时间,无论牺牲多少士兵,一定要保住这里,那么,在现有的情况之下,如果要达到这个要求,斯大林要怎么做呢?

当时的斯大林下达了一个看起来非常的不近人情的命令,那就是对守城的部队,无论是什么军官,什么士兵,什么人物,只要是敢于后退一步,就会被马上处决,绝对不姑息!这也算是特别时期的一个特别的命令了。因为这种命令在西方看来,有点太过于的没有人性了,因为西方是允许自己的士兵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后退,甚至投降的,士兵在得到这道命令时,满眼里都是绝望,但是苏联只能这么做,斯大林也只能这么做,因为,退已无可退,苏联虽然很大,但背后就是莫斯科了。

当然,除了这种比较极端的命令之外,还有很多的战时措施,最后也是为保住斯大林格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这一点上来说,斯大林当时的那种做法,无疑是正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