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隋朝时期将领郭衍?

郭衍是山西省介休人。三国时期曹魏车骑将军郭淮九世孙,西魏侍中郭崇之子,郭衍骁勇善战,精于骑射,但是为人狡诈圆滑,没有原则。是北周、隋朝时期的将领和官员。

北周建功

北周陈王宇文纯很器重郭衍,将他引荐到身边当侍从,一直升至大都督。当时北周经常受到北齐的威胁,郭衍奉诏从天水招募兵马,以镇守东部边境。每次一有齐军来进犯,郭衍就率领兵马出击,一年之中数次击败对手。宇文纯因此更加亲近他。建德五年(576年),北周武帝再度讨伐北齐,郭衍又跟随北周武帝在晋州与北齐后主高纬大战,追击齐军到高壁,打败齐军,因此被封为武强县公。

得杨坚宠信

北周静帝宇文阐继位后,由丞相杨坚执掌朝政。相州总管尉迟迥因不满杨坚掌权,于是起兵反叛。郭衍率兵平叛,到济州后占领该城,而后在济北歼灭叛军残余势力,彻底平定叛乱,并将叛首抓送京师。回京后郭衍暗中劝杨坚铲除北周诸王,早点让北周禅位,因此深得杨坚宠信。

屯田救民

隋朝建立后,郭衍担任瀛州刺史。他到任之后,刚好逢秋雨成灾,所属各县都遭水淹,老百姓房屋被毁,四散逃生。郭衍亲自准备船筏和粮食救灾,百姓大多数都得以救济。郭衍还先开官仓赈灾,然后才向朝廷奏报。此举深得民心,隋文帝非常赞赏他,升他他担任朔州总管。朔州地处边远,经常需要转运粮食,十分不便。郭衍于是选些肥沃的地方,开垦屯田,不仅做到粮食自给,而且一年上交一万多石粮食,使百姓免受转运之苦。

杨广心腹

郭衍在杨广立为太子的过程从,积极出谋划策,立下大功,深得杨广喜欢。隋文帝临终时,杨广与杨素篡改遗诏,让郭衍、宇文述率领东宫侍卫,靠近寝宫站岗,人员进出全由他们掌握。隋文帝驾崩后,杨广得以顺利继位。汉王杨谅因不满隋炀帝继位,于是起兵造反。当时京城空虚,杨广让郭衍飞速返回都城,领兵防守。因为防守得力,郭衍被升为左武卫大将军。

公元611年,郭衍在随杨广巡视江都途中病死。死后被赠官左卫大将军,谥号襄。从史书来看,郭衍对下很骄横,对上讨好谄媚,毫无原则,一味地迎合上意,所以虽有功勋,但史书整体对其评价不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