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满包办婚姻,婚后睡书房,妻子一个“举动”让他迷上了她

他不满包办婚姻,婚后睡书房,妻子一个“举动”让他迷上了她

现代人是通过自由恋爱的方式选择自己婚姻的,但古代人就没有那么幸福了,他们的婚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择偶上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力。虽然后来经过革命人士的努力,推翻了封建清皇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民国时期,并大量推行自由式婚姻,但这一封建恶习一时难以改变,依旧在民间进行着。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民国时期一个关于父母包办婚姻的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姓名为恽代英,他出生在一个官僚家庭里头,自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接触了西方先进思想,后来又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考上了当时的武昌中华大学。

在大学期间,恽代英不止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凭借英俊的长相俘获大量女同学的欢心。很多女同学都对恽代英产生了爱慕之意,但恽代英并不在意,而是以学业为重。此时,恽代英的父母告诉他一个消息,就是私下为他定了一门亲事。女方叫做沈葆秀,是当地的大户人家之一。

说起来恽代英和沈葆秀曾是幼年时期的玩伴,不过两人多年未见,自然也有些生疏,更何况两人所接受的教育并不相同,所以也存在一定的代沟。恽代英不满父母为他包办婚姻,觉得这样处理自己的婚姻大事实在是太过于草率了,于是数次跟父母提出抗议。

但这些抗议最后都威能奏效,沈葆秀还是被娶进了恽家大门。恽代英自然对此严重不满,于是他在婚后选择睡在书房里头,从没回到房间和沈葆秀睡上一晚。沈葆秀面对丈夫的冷漠也很是心酸,她曾多次回家和母亲抱怨此事。做母亲的哪有不心疼自己孩儿的,但沈葆秀的母亲也只能劝沈葆秀再相处一段时间,说不定会出现转机。

后来沈葆秀相处了一个办法,以此拉进和丈夫之间的距离。她觉得恽代英既然不愿意跟自己说话,那就用写信进行交流。于是,沈葆秀经常写信给恽代英,以此请教诗文,并将信放在他书房里。一开始恽代英并没有理会,几次之后恽代英开始回信给沈葆秀。这样一去二来,两人的感情逐渐升温。而恽代英也没有想到,妻子这样一个“举动”让他迷上了她。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恽代英和沈葆秀新婚后三年,沈葆秀就因为难产去世了。恽代英在沈葆秀去世后悲痛欲绝,他还写下了4封真情实意的与妻书,并自号“永鳏痴郎”,以此表达对亡妻的思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