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旗下最强和尚,比鲁智深还厉害,不过死的有点窝囊

方腊旗下最强和尚,比鲁智深还厉害,不过死的有点窝囊

《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为人仗义,豪爽,深受读者喜爱。不过说到梁山好汉,最惨的一次就是征讨方腊的战争,能够从这场战争中活下来的好汉屈指可数,大部分都是惨死在战争中。即使是后来班师回朝之后,也有不少人死于奸臣暗算。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在方腊战争中杀死梁山好汉最多的英雄,方腊四大元帅之一的邓元觉。

邓元觉是方腊大太子方天定手下的四大元帅之一,他原本是歙州僧人,法号“宝光如来”,使用一条五十多斤重的禅杖,武功高强,而且又有谋略,也因此做了方腊国的国师。邓元觉第一次出场是在《水浒传》第94回合,当时宋江率军准备攻打杭州,杭州作为一座重镇,方腊派了大太子苏定天率领七万多人马驻守。

苏天的手下有很多猛将,不仅有宝光如来,还有石宝,这个石宝曾经连杀梁山三名好汉,也是四大元帅之一。不过他在邓元觉面前却只敢称“小将”,根本不敢与他争锋。在宋江攻打杭州时,鲁智深出来叫阵,同样是和尚的邓元觉出来对阵,两个人打斗了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石宝与大太子方天定看了他们的打斗两个人都惊呆了,石宝惊呼:“两个人的打斗场面从来没有见过,小将也看呆了”。后来武松怕鲁智深有失便拔刀相助,邓元觉见是两个人一起来便退下了。

后来杭州城破了,大太子苏定天被张横杀死,邓元觉和石宝逃跑到富阳县,他们向方腊求援,原本以为方腊会派兵支援,却没有想到被拒绝了。在乌龙岭一战时,他认为宋江会先插到睦州,他想率军支援,但是石宝不同意,一怒之下他亲率自己五千人去救援,没想到在乌龙岭与宋江相遇。

当时邓元觉想要生擒宋江,他与秦明大战,秦明佯装不敌引诱邓元觉追击,花荣在一边埋伏,见到邓元觉之后,照面就射了一箭,正好面中眉心,邓元觉当场死亡。邓元觉武功高强,而且又有谋略,与鲁智深相比之下还要略胜一筹,可惜他跟错了人,跟随方腊造反,却没想到杭州城破时,方腊竟然拒绝发兵增援,他虽然有战略眼光,但是却没有人信任他,就连石宝都拒绝发兵助他,可惜这样一个英雄就这么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