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县不迎接南巡的乾隆,和珅大怒,乾隆却升他为知府

知县不迎接南巡的乾隆,和珅大怒,乾隆却升他为知府

要说在古代的时候,皇帝南巡绝对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件事情,而他所来到的这些地方,所有的官员都需要放下所有的事情去专心的接待他,然后却没有想到在乾隆时期就有一个官员选择了抗旨,而他根本就忘了接驾这件事情,而是来到了下乡考察,1765年的时候,乾隆皇帝再一次选择了南巡,而他这一次也是第四次,他在临走之前他也说沿途所有的钱粮可以免除,而且也强调所有的官员都不能够因为接驾这件事情而导致自己的公务受到影响,当然话是这么说,当他来到的时候,又有哪一个官员真的敢去忙其他的事情而不去接待他们。

然后也却没有想到有一个小知县,他就因为想要赈灾而忘记了要去接待皇上的这件事情,当乾隆皇帝和太后来到了这个城市,发现大街上根本就没有人接待,而且到处都是非常平静的,他也马上非常的生气,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知县,居然如此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因此他就马上让人去把这个知县叫过来。下人去找了一圈之后才知道原来知县去赈灾了。

乾隆皇帝在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时,刚刚准备发难,马上就听到了,岸边传来了不间断的哭泣声音,所以他也非常的好奇,马上就让和珅跑到前面去探个究竟,一会儿和珅就说那个哭泣的人就是县长的母亲,就是因为被衙役捉住,所以他才感觉到非常的伤心,乾隆也就让人把这一个女子给抓进来,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太太,太后在看到了她这个样子的时候,也感觉到非常的怜惜,因此就很亲切的问他,你儿子到底去哪里了?

在这个时候证明老太太才说是因为前方出现了水情暴涨的现象,一时之间陷入到危情,所以她的儿子就马上跑去了赈灾,也因为这件事情没有及时来得及接待皇上的到来,太后在听到了她的一番话之后,感觉到非常的开心,既然是为了国事才误了接待,那么就应该宽容对待,因此就决定放过他们,乾隆皇帝在听到了太后的旨意之后也不敢去反对,因此就选择了顺从。

这一个知县在听到了,自己已经不用被受罚的时候,他也逐渐放心,他说本来是打算到乡下去赈灾的,而且他也以为很快就能够结束事情,没有想到受灾的群众太多,也导致时间受到影响,只能够到今天才返回,所以没有来得及恭迎乾隆皇帝,在听到了他的这番解释时,其实心中早就已经没有了怒气,他也非常欣赏眼前的这一个男子,所以就让他成为了知府。

在他成为了大官的这一段时间以来,从来都不曾出现过任何的贪污腐败现象,一直以来都非常爱戴所有的老百姓,可以说也是非常难得的一位父母官,这段故事其实在清代野史中也曾经出现过,当然他之所以会有这么好的发展,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品性,也是因为他的母亲很懂得教育他,在母亲的教导下才让他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品性。

乾隆皇帝在回到了宫中时,也一直都和自己身边的这些大臣讲述这个故事,通过这个故事也希望让大家都知道,虽然说接待自己非常的重要,但是也万不可耽误国家大事,在险情到来的时候,那么首先就应该去解救老百姓,这也是国家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情,当然话是这么说,然而又不是随便能够做到的,不过如果在大清朝的时候,能够有很多的清官,那么就不至于导致整个朝政会出现腐败的现象,然后那个时候大家根本就没有重视到这些情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