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时,为什么敌人只拆掉泸定桥木板,而没有炸断铁索?

关于红军发展的历程,相信大家都知道,红军曾经经历过一次伟大的战略撤退,那就是两万五千里长征。在这期间,红军多次面对过惨烈的战斗,冒着被全歼的危险,翻越雪山,爬过草地,也曾四度赤水河,飞夺泸定桥,终于在毛主席的英明指挥下,红军凭借着顽强不屈的精神,跳出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完成了这项奇迹。

但是对于红军曾经飞夺泸定桥的事迹,很多人可能就会有疑问,国民党拦截红军的时候,明显已经对红军形成了四面包围之势,而唯一的缺口就是泸定桥,只要将泸定桥炸毁,红军就成了孤军,到那时全歼红军也不是空想。但是,国民党并没有选择直接炸毁泸定桥的铁索,而是选择更耗费时间的拆掉桥上的木板,真是令人惊讶。

很多人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各种解释都有。有的说是当时国民党领导旨在挫败红军的锐气,所以选择放一部分红军精锐过来,然后全歼他们,来打击红军的士气,很显然这个说法有诸多不合理的地方。最后在历史学家的努力之下,终于找到了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当时的川军营长回忆道:是因为驻守在泸定桥的部队接到上级命令,需要先让国民党的一个自卫团过河以后,才能炸断泸定桥。

后面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为了让友军过河,他们只拆掉了木板,但是谁都没有料到,红军一夜急行军,走了一百二十公里,竟然在自卫团的前面到达泸定桥,并且马上发起突袭,许多已经渡河的部队也在对岸给战友火力支援。逼不得已的国民党决定炸毁泸定桥,但是没有常识的士兵竟然用手榴弹炸铁锁,最后被红军抓住机会,一举攻下泸定桥。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被选中强行渡桥的战士,是红军侦察兵的雏形。这次战争的胜利,也昭示着红军是不可战胜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