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宝剑一匹马,一件衣服一幅画,盘点中国五大博物馆镇馆之宝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年的历史流传下来的除了历史文化,还有数不尽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如今大多收藏在国内各地的博物馆总,如果根据文物的影响力来排个名次的话,那下面这几件全都是镇馆之宝级别的了。这几件文物分散于古人生活的各个领域,可谓是非常具有代表性,下面就让野史哥陪你一起欣赏中国五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剑 湖北博物馆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你一定听说过,但越王勾践生前使用过的宝剑你有没有见过呢?

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时期的一把青铜宝剑,出土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中。剑长50厘米宽4.6厘米,剑身刻着“钺王鸠浅,自乍用鐱”八个字,足以证明他的身份。越王剑埋藏在地下两千多年,可是他出土的时候却丝毫没有生锈,依然锋利的能切割纸张,之能说当年的铸造技术实在是太牛了。

东汉铜奔马 甘肃博物馆镇馆之宝

东汉铜奔马又叫马踏飞燕,是我国古代雕塑艺术史上最神奇最稀有的瑰宝,现在中国旅游所用的图形标志正是铜奔马。这匹骏马膘肥身健,体形匀称,四蹄坚韧有力,仿佛能让人听到了它高亢的嘶鸣声。当时刚一发掘的时候,郭沫若见到此马,就认定他一定能在国内引起轰动,果然铜奔马送到北京后立即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而且很快就被写进了小学语文教科书。

金缕玉衣 徐州博物馆镇馆之宝

“金缕玉衣”于1994~1995年徐州狮子山楚王陵出土,由徐州博物馆花费两年多的时间修复完成。是目前国内出土的金缕玉衣中玉质最好、玉片数量最多、工艺最精的一件。这件金缕玉衣目前有很多全国之最:年代最早,距今超过2000多年,推断墓主人是第三代楚王刘戊;玉片最多,玉衣长174厘米、宽68厘米,用1576克金丝连缀起4248块大小不等的玉片;玉质最好,玉衣全部用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组成,温润晶莹;工艺最精,玉衣设计精巧,作工细致,拼合得天衣无缝,是旷世难得的艺术瑰宝。

清明上河图 故宫博物馆镇馆之宝

清明上河图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 ,绢本设色。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四羊方尊 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

四羊方尊是商朝晚期青铜礼器,祭祀用品。1938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县黄材镇月山铺转耳仑的山腰上,现属炭河里遗址。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四羊方尊是中国仍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据考古学者分析,四羊方尊是用两次分铸技术铸造的,即先将羊角与龙头单个铸好,然后将其分别配置在外范内,再进行整体浇铸。整个器物用块范法浇铸,一气呵成,鬼斧神工,显示了高超的铸造水平,被史学界称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位列十大传世国宝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