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哪个官职?说出来你可能不敢相信!

我国古代经济繁荣,离不开先进的管理制度。三省六部制就是我国古代的中央官制,并且一直影响着后世,三省六部制首创于隋朝,之后在唐朝得到了完善。这套制度各个朝代都对其有一定的补充或修改,但是其主体一直都没有变。三省六部制中的三省指的是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每部各辖四司,共为二十四司。

在六部中虽然每个尚书的官职是一样大的,但是权利的大小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在六个尚书中,礼部尚书的地位是最高的,因为古代非常的崇尚礼教。但是论权利的话,吏部尚书的权利是最大的,而吏部尚书和兵部尚书,是分管文官和武官的。所以兵部尚书有着很高的权利和地位。

今天我们来说说这权利最大的六部中的兵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哪个官职!兵部尚书又称大司马,是全国军事机构的长官,在各朝各代有着不同的地位,在明朝的时候是正二品,清朝时候是从一品。这个官职已经非常的大了,所以基本是直接受皇帝管辖的。所以我们经常能在电视剧中看见皇帝大发雷霆的罢免兵部尚书。

那么兵部尚书都需要做哪些工作呢?可以这样说凡是和军队挂钩的东西,兵部尚书都有权利去管,大到国防安全,军官的任命,小到军队士兵操练,后勤等等,整个兵部都需要听兵部尚书的话。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掌管军队这么厉害的官职怎么会没有吏部尚书权利大呢?我们都知道古代很多朝代都是重文轻武的。而且兵部尚书并没有调动军队的权利,只有皇帝才能才能调动军队。

兵部尚书的权利的最高峰是在明朝,当时的兵部尚书还负责城防、国防等等事务!而现在和兵部尚书有同等权利的官职就是军委副主席或者国防部长了。怎么样这兵部尚书是不是权利非常的大呢?当然想要坐上这个位置可需要不断的努力,不是说你当上以后你的子孙后代就一直能稳坐宝座了!好了大家对兵部尚书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