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为何敢当众质疑如来?原来孙悟空骗了他!

题:猪八戒为何敢当众质疑如来?原来孙悟空骗了他!

文/姜子说书

《西游记》故事里,如来叫唐僧师徒连马五众近前受职,给猪八戒所记功劳是“挑担有功”,封的是净坛使者的职位,而且还是汝职正果。

相比之下,唐僧、孙悟空、沙僧三人,都是大职正果,只有猪八戒和白龙马是汝职正果。

于是,猪八戒怒了,口中嚷道:“他们都成佛,如何把我做个净坛使者?”

那么问题来了:猪八戒为何敢当众质疑如来?观音菩萨当时许诺给猪八戒的报酬,就只是吃喝而已,为什么唐僧和孙悟空成佛,猪八戒觉得自己也该成佛呢?

有人会说,猪八戒这分明是无理取闹,他自己一路上顽心不断,见了女妖精就走不动路,修行不够,自然不能成佛。

然而,原著中写的根本不是成佛,而是封佛,与修行境界无关,白纸黑字,写的是“受职”二字。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背着懒惰的骂名,却干尽了脏活累活;背着贪吃的骂名,却未曾吃过几顿饱饭,哪怕是粗茶淡饭。

孙悟空虽然神通广大,本领高强,但是,猪八戒这一路上出力也不小,挑担这事基本上都是他在做,每次跟孙悟空出去打怪的也是他。

而且,孙悟空和沙僧及白龙马加入取经团队是不得已,而猪八戒加入取经团队之前,分明过得很滋润,牺牲最大,难怪猪八戒不服气了。

最重要的是,孙悟空骗了他!猪八戒自觉上当受骗,自然当众表示不服!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让猪八戒走凌云渡的独木桥,道:“这是什么去处,许你驾风雾?必须从此桥上走过,方可成佛。”八戒道:“哥啊,佛做不成也罢,实是走不得!”

看见没有?孙悟空告诉猪八戒,只要走过凌云渡,就可以成佛。后来虽然是坐的接引佛祖的无底船,但是,唐僧等人也一样呀!

因为孙悟空说了“成佛”的字眼,猪八戒便念念在心,以为自己最终也能成佛。

所以,当金刚担心猪八戒贪图富贵,误了期限的时候,八戒笑道:“师父成佛,我也望成佛,岂有贪图之理!”

猪八戒原本胸有成竹,以为自己最终能够成佛的,结果却只做了个净坛使者,而且还是汝职正果,自然气得当众质疑如来。

对于猪八戒来说,如若要他冒险,就是封他为佛,也不值当,结果一路上风餐露宿,吃了这么多苦头,却只换来吃残羹剩饭的待遇,自然气得当众质疑如来,大不了跟如来闹翻,回高老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