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和女真族本是同宗,为什么清朝贵族当中却没有“完颜氏“呢?

喜欢看清宫剧的朋友们都知道,清朝时由满族人创立的。而满族过去是关外的游牧民族,他们的前身是女真族,到了清朝太宗皇帝皇太极的时候才改称满族。

在我国历史上,金国的主要组成民族也是女真族,创立者是完颜阿骨打,传统评书《岳飞传》中岳飞的宿敌,金兀术,原型就是金国王子完颜宗弼。

可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同样是女真人,为什么到了清朝的时候,八旗中却没有了完颜家族的身影呢?这个曾经率领铁骑蹂躏了大半个中国的家族,到底哪里去了?

在古代,女真族虽然一直被中原汉族称为蛮夷,但他们的历史其实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前秦时期。早在唐朝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具有相当程度的文明水平尤其是女真族的粟末部,他们被称为熟女真,还在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渤海国。

不幸的是,这个国家没过多久就被更为强大的契丹所征服。而女真族的另外一支,相对落后一些的黑水部,却渐渐开始崛起,公元1114年,完颜阿骨打建立了大金国这个帝王天纵奇才,带领族人南征北战,开疆扩土,仅仅14年不到的时间,就先后平定了辽、宋,占据中原,给北宋留下了难以磨灭的“靖康之耻”。而金朝皇族“完颜”这个姓氏,也因此响彻天下。

然而好景不长,金人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北方,一支蒙古族势力正悄然崛起。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金、南宋相继被蒙古人所灭,成吉思汗成了天下新的主人,建立了大元朝。

蒙古人不懂得中原的礼仪道德,更不懂得善待战服,灭亡金朝时,对金朝的皇室完颜氏,自然要展开大屠杀。一番血雨腥风过后,金朝宗室已经所剩无几,侥幸逃脱的也纷纷隐姓埋名,归化汉族。

现在山东的张氏、顾氏,安徽的完氏、苑氏,很多都是完颜氏的后代。根据调查,完颜改成的姓氏至少还有汪、颜、符等61个汉族人的姓氏。

还有少数完颜族人留在了东北,没有内迁,也因此在屠杀中幸免于难,在大兴安岭的深山中低调地生活。而女真族也因此再次恢复了四分五裂的状态。

虽然完颜家族已经没落,但大金的余威仍在,后来的一些女真族部落在需要对外征战的时候,也总喜欢打着“恢复大金,一统女真”的旗号,但这也只是一种凝聚民心的口号罢了。

到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也一直是打着这个旗号,他们称自己为“后金”,四处征战,统一了女真。这时,关外局势已经安定,关内明朝处于内忧外患,对他们来讲正是天时地利人和。然而他们却突然发现,“后金”这个旗号,居然成了他们统一中国的绊脚石。

因为“靖康之耻”在汉族人心中一直是不可磨灭的痛,如果打着“继金”的旗号入关,势必会引起汉人的反感和旧怨,要知道,大清入关时,为了笼络民心,可是打着“为明朝皇帝报仇”的旗号的,不想站在千万汉人的对立面上,纵使有一万铁骑也是以卵击石。

因此他们极力撇清自己与金朝的关系,比如皇太极曾在给明朝名将祖大寿的书信中一再解释,说此一时彼一时,承诺入关之后绝对不会对汉人不利,烧杀抢掠云云。

而女真人中残存的完颜氏,经过这么多年的隐姓埋名东奔西躲,已经没有多少后代了,而且他们与爱新觉罗也并不是属于一个部族的,更不用指望爱新觉罗为其恢复地位之类的美事。他们最终被纳入了八旗,出于维护统治的角度考虑,也没有让他们却一恢复自己以前的姓氏。

就这样,这个姓氏在中国越来越少,到清中晚期的时候还有完颜氏官员的记载(签订《里瓦几亚条约》的崇实、崇厚兄弟),到了近代,就已经彻底查阅不到了。

如果你身边有姓完颜的朋友,一定要多看几眼,这个姓氏可比大熊猫还要稀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