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清能问鼎中原,为何辽金却不能?忽必烈8字道出真相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外来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一个是元朝,一个是清朝,可是在蒙古占领中原之前,中国的北部并不是只有蒙古族这么一个游牧民族,北宋前期是和辽国对峙,后来金国崛起灭了辽国,可是蒙古最终成为了中原霸主,而辽金却没有能够成就霸业。曾经元朝大帝忽必烈说过“辽以释废,金以儒亡”,很好的说明了辽金不能问鼎中原的根本原因。

忽必烈认为辽国就是因为全国上下过于信奉佛教而使国力废弛,而金国则是因为太过重用儒家的汉臣才最终导致了灭亡。总之,忽必烈认为辽金两国之所以败亡就是深受了汉化的影响,而导致了游牧民族的尚武精神不再存在。

辽国的佛教兴起于辽圣宗年间,在此之后,佛教在辽国兴盛上百年,僧侣的人口占了辽国总人口的3.6%,并且各地的寺院在接受来自皇帝和贵族的捐献之后得到了大规模的土地,一些大的寺院非常的有钱,甚至在辽国财政困难的时候寺院还向朝廷捐款。

在辽国中后期,僧人的社会地位非常的高,他们甚至可以在朝廷上享有一般人所没有的特权,因此很多人都想要出家成为僧尼来获取好处。当时辽国也有有识之士认为僧侣的数量太多,导致国家财政完全不能负担,可是大部分人却置若罔闻。

就这样在长期的佛教教化之下,曾经强壮的契丹人也变的文弱无比,而辽王朝也就此衰弱,最后拥有着上百万军队的辽国竟然败给了以二千多人起家的女真,而最终灭亡,辽国的文化也不复存在。

而金国的问题是治理国家用了汉族的儒家文化,可是军事上却依然是女真原本的制度,女真的士兵战斗力之所以强大,和以前女真族生存的恶劣环境是息息相关的。也就是当初那种环境才造就了女真人强健的体魄和卓越的战斗技巧,所以他们才能以一敌十,以少胜多。

可是在金朝建立后,金国的统治方法已经从依靠武力建立而转为依靠文官统治,就连当初的那些军事贵族也要研究学问,以科举出仕,而处于社会底层的女真人也失去了奋斗的动力,他们既不想务农,也不想当兵,完全的堕落,最后金国士兵失去了当时强悍的武力,最终败给了蒙古。

当然,我们要承认辽国和金国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最根本的却并不是佛教和儒家的问题,而是辽国和金国在中后期都存在着朝政的腐败和军事制度的不完善,这和是不是汉化是完全没有关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