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斯大林格勒之——残酷的老鼠战

1942年10月份一个月中,斯大林格勒一直进行着激烈的巷战。德军逐屋战斗,从地面和地下的废墟中找路前进,所以也被称为“老鼠战争”,甚至开玩笑说“即使我们占领了厨房,仍然需要在客厅进行战斗。”德国人在聚集数十万重兵,连续打了近半年,但除了收获了超过60万的苏军尸骸外,却没有争取到战略的主动权。

1942年10月,德军用MG34机枪对隐藏的苏军狙击手开火。1942年10月份一个月中,斯大林格勒一直进行着激烈的巷战。德军逐屋战斗,从地面和地下的废墟中找路前进,所以也被称为“老鼠战争”(德语:Rattenkrieg),甚至开玩笑说“即使我们占领了厨房,仍然需要在客厅进行战斗。”德国人在聚集数十万重兵,连续打了近半年,但除了收获了超过60万的苏军尸骸外,却没有争取到战略的主动权。

废墟中的苏联士兵

废墟中的苏联士兵。

与德军顽强巷战的苏军

坚守在废墟中的苏联红军,斯大林格勒工业区修建在丘陵中,建筑物用钢筋混凝土浇筑或用石头砌成。德军的推进不是用公里,而是用米来衡量。

持PPsh41冲锋枪的苏军在废墟中坚守。斯大林亲自下令,要求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该城。每一座房屋,只要有苏联军人,哪怕只有一个人,也要成为敌人攻不破的堡垒。

斯大林格勒市,城市中的战斗,1942年12月。

苏军战斗在斯大林格勒的废墟。苏军防御阶段战役,是整个战役最为艰苦的阶段。俄国人拼命抵抗让德军束手无策。

对于建筑外的德军,苏军则竭力阻止他们的攻入。图中为苏军发射迫击炮攻击德军的阵地。经过3个月血腥的战斗至11月初,德军终于缓慢地推进到了伏尔加河岸,并且占领了整座城市的80%地区,将留守的苏联军队分割成两个狭长的口袋状,德军始终未能完全占领斯大林格勒

而在斯大林格勒郊区的一些城市的妇女和老人走出避难所继续他们能做的来帮助城里的守军在1942年10月20日这一工作在街上几乎无休无止的战斗间歇期间。

攻入城中的德军死伤人数不断增加。尽管德军对伏尔加河东岸进行频繁的轰炸,但是苏军还是从那里得到了不断的补给和支持,甚至直接使用战场上缴获而来的武器。如图中所示,苏军使用德军机枪向对方扫射。

另外一面,战场上的德军有时也使用获得的苏制武器,图中这个德军士兵正手持苏制PPsh41冲锋枪的德军,1942年11月。德国高级将领哈尔德指出如果斯大林格勒薄弱的德军两翼没有纠正,将是一场灾难。

在斯大林格勒废墟中的德国MG-34机枪手。MG34机枪由德国毛瑟公司设计,MG34是德军步兵的主要机枪,亦是其坦克及车辆等的主要防空武器。该枪发射毛瑟98式7.92mm枪弹,射速每分钟800至900发。

由于城内布满了高达数米的瓦砾堆和废弃建筑,德国的坦克部队毫无用武之地。1942年9月,图中德国士兵正在使用便于移动的炮轰击对方阵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