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品官路过家门而不回,宰相:不得了,他这是想造反!后果真造反

李靖,唐朝武官能臣,既是打仗一把好手,又有卓越的策划谋事能力,深得唐太宗的喜爱。他屡建奇功,后被任命为宰相,在位期间光辉熠熠。一次,李靖看到兵部尚书回到家门却不进门,疑他必起兵造反,结果果真应验。那么,李靖到底是如何看出兵部尚书有异心呢?两人之间是否又有什么嫌隙呢?

李靖

李靖在投奔李唐以来,经历战争若干,成为朝廷一大功臣。唐太宗对他极为赞赏,后了解到兵部尚书侯君集武力惊人,却不懂什么兵法策略的,于是让李靖教导兵部尚书。李靖收到命令,二话不说就去给兵部尚书传授经验。

在唐朝,兵部尚书位正三品。

不久,唐太宗突然想起这事,于是询问侯君集学习情况如何。这不提还好,一提侯君集就一脸愤懑的样子,开始向皇上大倒苦水,什么李靖教导不上心啊,专教些没用的东西,而真正的本事却一点也不传授给自己。唐太宗一听,非常吃惊,难不成李靖本人和他心中的形象大相径庭吗?

李靖

与此同时,侯君集继续添油加醋,将李靖不愿教他归咎于李靖对皇上的不满,恐存有异心。唐太宗满心疑惑,但凭他对李靖的了解,李靖是不可能会有反心的。

思来想去后,唐太宗私底下找来李靖,问他为何不好生教导侯君集。李靖一听,登时面带委屈,表示自己一直用心教导侯君集,可他侯君集却定不下心,不愿打好基础,而是一心想着学习高深的兵法和驭人之道。这基础没打好,又怎可能有什么高深造诣呢。

剧照

李靖越说越生气,忍不住提醒唐太宗,说是此人好高骛远,却有满腹心思,恐怕不止想当个好臣子,望唐太宗对他多加小心。

唐太宗听完两人的话,更加分不出谁对谁错了,于是让二人各自待在家中好生反省。李靖赋了闲,平日养花养鸟,好生乐趣,而侯君集活动众多,经常出入各大臣府上。

图片来源网络

李靖对他生疑,派人暗中盯着他。一次,他看见侯君集路过自家家门,没有进去,反而策马离开,心中大感不妙。侯君集到家门口却没回家,恐怕要出大事了,若没猜错,没多久他将起兵造反了。

李靖担心出大事,立刻向朝廷汇报此事,却没一人相信他。于众人而言,李靖与侯君集两人嫌隙极深,怕是李靖在污蔑他。没多久,侯君集果真起兵造反。幸运的是,朝廷兵力充裕,很快把反贼统统一网打尽了,而侯君集也落得被判死刑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