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明降将投靠了满清,因孙女生下千古一帝,成满族第一大姓氏

一位大明降将投靠了满清,因孙女生下千古一帝,成满族第一大姓氏。

在清代,除了大名鼎鼎的爱新觉罗家族以外,其次,就要数满洲八大姓了。满族八大姓在历史的出频率中还是挺高的,他们地位显赫,身份高贵。提起满清八大姓氏,大家很自然的就会想到了钮祜禄氏、那拉氏,而且受最近两部清宫剧的影响,本来不太出名的富察氏也被大家所熟知。没错,这三大姓氏都属于满洲八大姓氏,但是,它们却是排在后三位的。排在八大姓氏之首的,是佟佳氏,这才是清朝时期的满族第一大姓氏,这也是大清除爱新觉罗之外的第一大家族。

说起这个佟佳氏,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佟养真,他祖上是女真人,但是很早之前就已经投降了大明,所以,佟养真最初是一个大明将领。后来,抚顺被后金占领后,佟养真就成了一名降将,他率领全族投靠了努尔哈赤,率属于后金的汉军。后来他跟随后金军队攻打辽阳,立下了战功,被封为三品的都尉。可好景不长,他在镇守镇江期间,镇江失守了,他被明军俘虏。这回,明军没有接受他的投降,直接以大逆之罪处死。但佟氏并没有因此没落,几十年后,还成了大清第一大家族,这全因佟养真的孙女生下了一位千古一帝。

佟养真一共有三个儿子,其中成就最高的,就是次子佟图赖,他立下了赫赫战功。顺治元年,佟图赖带着军队参加镇压农民起义,大破残余势力的阻挠,立下汗马功劳。顺治皇帝大为赞赏,封了这位功臣很多官衔。后来,他患了重病,不能带兵征战沙场,只能家中养病,最后还是病情太重去世。

佟图赖有一个女儿,在顺治十年入宫,成为顺治帝的庶妃,入宫的第二年,她生下了三阿哥玄烨,也就是千古一帝康熙。康熙继位后,将母亲尊为孝康章皇后。

清朝是很讲究地位出身的,身份地位最高就是满洲八旗、其次是蒙古八旗,汉八旗的地位则是最低的。当时的佟氏一族,因是从明朝投降过来的,所以属于汉八旗。康熙执政后,怎肯让母亲的家族势力如此底下,于是,康熙皇帝下旨将汉军八旗抬为满洲八旗,改“佟”为“佟佳氏”,因此孝康章皇后母凭子贵是让她的家族显赫一时的最大原因。

康熙皇帝文采武略,样样精通。才学贤德,武功卓越。为国家的强盛立下了很多丰功伟绩,是一代明君。因此,现在的很多历史学家为了更加的赞赏他的谋略,把人物神化了一点。史书中便记载了这样的一幕,孝康章皇后一次在给太后请安的时候,太后恍惚间看到一条金龙盘盈在皇后的身上,于是便说所怀皇子必定是上天选定的天子。

其实历史上也不乏这种记录,比如刘邦曾说过他母亲在怀有她时,身上也曾出现过神龙。历史上是否真的有此说法,我们无从查证,也可能只是在封建因素的影响下,统治者为了收纳民心而编造出来的。

虽然这位皇后生下了备受宠爱的皇子,但他的夫君,顺治皇帝是一个十分怪异的人。加上。皇后的出身比不上董鄂妃。因此,顺治帝对他的态度一向不好。对于他的儿子继承了最后的皇位,则是因为孝庄太后在临死之前就让他继承了帝王之位。康熙帝即位之后,马上尊自己的母亲为慈和皇太后,但是大概因为他自身没有这样大的福气,所以短短两年之后便病逝。

因此,佟佳氏家族由于康熙皇帝的权力有此殊荣。佟图赖除了女儿厉害之外,儿子也不错,次子佟国维由于是康熙舅舅的缘故,也深受宠幸,并把持了大半的朝政,因此被人称为“佟半朝”。佟国维有两个女儿嫁给了康熙,其中一位一生无子,但她却是康熙的孝懿仁皇后,还有幸成为了雍正的养母,所以在雍正登基后,仍然重用佟佳氏家族,此外,雍正年间的重臣隆科多也是佟国维的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