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坟”记录着一位汉人公主凄凉的一生

在北京西三坏路,有一个公交站名叫“公主坟”,传说在清朝时这个地方曾埋过一位公主,而且还是汉人公主,她就是孔四贞。

孔四贞,辽东人,她能“幸运地”成为清朝唯一的汉人公主,完全拜她父亲所赐。

孔四贞的父亲名叫孔有德,生于1602年,死于1652年,是个纵跨明清两朝的人物。有人说他是明末清初著名的乱世枭雄,起初当过海盗,后来觉得当海盗没前途或者前途不光明,就想参加革命队伍保家卫国。

他参加的是毛文龙的部队。毛文龙官至左都督,是平辽总兵官,在与后金的战争中立过不少战功,后被袁崇焕诛杀。

孔有德投效毛文龙后,很快成为其麾下一员猛将。毛文龙被袁崇焕所杀后,其副将陈继盛转正,统辖毛文龙旧部。不久,陈继盛等10多人就在叛乱中被杀,总兵黄龙前来镇压。后来孔有德等人不服黄龙统辖,率部投了登莱巡抚孙元化。

崇祯四年(1631)八月,皇太极的人马把明将祖大寿围在了凌河城(今辽东锦县),孙元化让孔有德带8000人去增援,结果孔有德发动兵变,投降了后金。

孔有德“跳槽”后不久,后金军就在他的引领下南下把旅顺占了,整个辽东半岛成了后金军的地盘。1636年,充当后金军急先锋的孔有德带兵攻打朝鲜,逼迫朝鲜投降后金,使明朝失去牵制后金军的重要力量,之后,又与耿仲明、尚可喜等原辽东叛将为新主子攻城掠地,成为清军入关的得力干净,并于顺治三年(1646)被授平南大将军,进攻南明永历政权,顺治五年(1648)改封定南王,进军广西。

1652年,孔有德所在的桂林城被张献忠养子李定国率领的农民起义军攻破,“无路可走”的孔有德先是把大老婆小老婆都手刃了,然后关起门来自焚(尸体遭李定国挫骨扬灰),除了时年10岁的孔四贞被他的部下救出而得以逃走,全家120多口没剩一个活口。

顺治听说孔有德“壮烈殉国”,破天荒下令撤朝,以示哀悼,还给了他一个“武壮”的谥号。在顺治和其他满人眼里,孔有德是个“为国捐躯”的英雄,但在史家眼里,他却是个不折不扣“背主负恩,为虎作伥”的头号大汉奸:

孔有德背主负恩,天良泯灭,为虎作伥,作恶西南,残害同胞,逼杀抗清英雄瞿式耜、张同僘等,实为千古败类,人所不齿。

死人得到了妥善的“安排”,接下来该轮到活人了。这个安排,是由孝庄太后亲自做的。

孔有德女儿孔四贞不仅“荣获”孝庄太后亲自抚养,还被封“和硕公主”,成为孝庄的女儿。仿佛这还不足以表彰孔有德的“忠心”,孝庄太后还想让孔四贞当皇妃,可惜顺治那时除了董鄂妃,心里装不下别的女人,这事才不了了之。实际上,孝庄太后并非真心邓孔四贞好,她之所以这样对她,只不过是想控制定南王旧部。因为孔有德死后,作为其女儿的孔四贞被清廷“委以重任”“掌定南王事,遥制广西军”,控制了孔四贞,就等于控制了广西军:“广西之再定也,以线国安统其众,部曲如故,而藩府久虚,上念孔后无人,且虑及孔师无主,乃封四贞为和硕格格,掌定南五事,遥制广西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清廷唯一的汉人公主,还当过吴三桂的养女,后来还被吴三桂软禁在云南昆明,时间长达8年。

康熙十二年(1673)年底,不满康熙撤藩的吴三桂起兵叛变,时为镇守广西将军的孙延龄响应吴三桂的“号召”,跟着起兵反叛。

孙延龄便是孔四贞的丈夫。他原是父亲孔有德属下一个姓孙的偏将的儿子。嫁给孙延龄后,孔四贞却因他进位低而看不起他,对他“趾高气扬”。这种伤害,是导致后来孙延龄背叛朝廷的直接原因。

后悔莫及的孔四贞这才意识到错误,想劝孙重新回到大清的怀抱,吴三桂知道后,不但派人暗杀了孙延龄,还杀了他们唯一的儿子,然后把孔四贞带到云南昆明,用她来笼络原定南王部属,实际上是把她软禁了。

直到8年后,清廷平定了“三藩之乱”,孔四贞才孑然一身回到京师,凄凄凉凉地过完了余生。传说她死后被葬在北京公主坟,后来经考证,证实仅是个传说。据考证,安葬在此的两位公主是喜庆皇帝的两个女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