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图|预知武则天称帝,唐朝最神奇的两位术数师!

众所周知,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可以说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然而,坊间却有传闻,说,早在武则天称帝之前,就已经有人透过时光的迷雾,提前预知了未来、知晓了李唐江山易主的必然,甚至,勘破了天机的还不止一人!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且听小书为您从唐太宗时期两位著名的术数大师说起。

说起术数大师,袁天罡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在民间传说中,袁天罡精通易学,不仅能观星象、卜吉凶,其相人知事的能力更是让人拍手称奇,《旧唐书·方技》就曾记载袁天罡相面的故事: 一日,袁天罡路过武府,见到了武则天的生母杨氏,惊呼“夫人法生贵子!”。杨氏听过袁天罡这位相师的大名,就赶忙把自己的两个儿子拉出来让袁天罡看。袁天罡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只说两个儿子都能官至三品,不过还算不上大贵。杨氏听了,就又把自己的大女儿叫出来让袁天罡看,袁天罡看罢,对杨氏说道,“这个孩子日后必能显贵,但她的命格不利于她的丈夫。”

最后,杨氏让保姆抱出了还在襁褓中的武则天,彼时武则天穿着小男婴的衣服,袁天罡也误以为她是男孩,饶是如此,大惊失色的袁天罡也留下了一句“龙瞳凤颈,极贵验也!必若是女,实不可窥测,后当为天下之主矣!”

后来,历史也诚如袁天罡的预测一般,武则天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性“天下之主”。

除了袁天罡的相面批语,相传唐太宗时期,世面上还流传着一本《秘记》,云:“唐三代后,即女主武王代有天下”。据说,这句话不知怎么地就传到了宫中,唐太宗听闻之后,非常地愤怒,一心想把这句谶语中的主角找出来,甚至不惜杀死了开国功臣李君羡——李君羡的乳名、官职、驻地、籍贯都和“武(五)”有关。就这样,抱着“宁肯杀错、不能放过”的心态,唐太宗找了个借口把李君羡给杀掉了。杀完,唐太宗特意去找了太史令李淳风,让他卜上一卦,看谶语有没有被破解。

李淳风是当时与袁天罡齐名的术数师,同样精通数学、天文、易学阴阳之说。不同于袁天罡多出没于民间,李淳风组织负责了唐朝新历法的编纂,是唐太宗非常信任的术数师。李淳风占卜之后,知道了谶语依然有效,并且他推算武姓宫人已经在唐太宗的后宫之中,将在三十年之后夺取李唐江山,并将李氏皇族屠戮殆尽。

唐太宗听完大惊失色,忙问李淳风有解决办法没有,若是杀完天下武姓女子,能否破除谶语?李淳风竭力劝阻唐太宗不要做违反天命的事情,而应该去顺应天命——三十年后,宫中的那个人年纪也不小了,长者多慈,或许会因此放过李氏皇族的血脉,若是让上天重新派遣一个人,三十年后那个人正值壮年,估计会对李氏皇族赶尽杀绝。最终,唐太宗决定顺应天命,不敢再滥杀无辜。

稗官野史里,袁天罡和李淳风二人的关系亦师亦友,不过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关于两人合著《推背图》的说法:唐太宗为了知晓国运,下令让李淳风和袁天罡进行推算,二人推辞不过,只好用周易八卦进行演算。结果李淳风一算就入了迷,一直推算出来两千多年后的事情,直到袁天罡推了李淳风的背喊停,两人才停下来。

《推背图》一共有六十幅图,每一幅都有一句谶语和一首诗,预言着唐以后的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历朝历代关于《推背图》的解说,为有着 “中华道家预言第一奇书”之称的《推背图》染上了更多神秘的色彩。

且不论袁天罡和李淳风是否真能预知未来,《推背图》又是否真是“预言奇书”,毋庸置疑的是,《推背图》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一本集易学、图画、诗词为一体的奇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