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姜子牙封神前有玉皇大帝吗 东海龙王告诉你答案

看《封神演义》估计大家都在纠结一个问题,就是姜子牙封神前天上到底有没有玉皇大帝这个神?今天书生就给大家解惑下,其实在原著中东海龙王知道答案。

大家都知道在《西游记》中是有玉皇大帝的,这玉皇大帝简称玉帝,作为三界共主,他在天庭统治着三百六十五位正神和天上的无数星宿神。

但是大家看《封神演义》会发现姜子牙用封神榜封神时,这天庭才有三百六十五位正神,也才有像九曜星君、二十八星宿这些星宿神,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想问封神前有没有玉帝?

在演义中最大的几个BOSS大家都清楚,鸿钧老祖、女娲娘娘、老子、元始天尊、通天教主、接引道人、准提道人,这周武王伐纣和封神大战,这玉帝根本就没出现。

但书生仔细看原著《封神演义》发现,其实封神前这天庭上也是有天宫的,下界的神也能上天庭去告御状,在《西游记》中有一个东海龙王上天庭找玉帝告御状,这演义中也有一个东海龙王告御状。

不管有没有看过演义,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哪吒闹海”的故事,这个熊孩子仗着有个好师父太乙真人,简直是无法无天了,这不天热去洗个澡,不知怎么就把东海龙王三太子敖丙的龙筋给抽了。

东海龙王三太子敖丙就这样夭折了,还死的特别惨被扒皮抽筋,大家说东海龙王能善罢干休吗?这不东海龙王来到陈塘关找李靖兴师问罪来了,李靖和东海龙王有过一番对话,可参考原著这一段原文:

哪吒急走来至大,上前施礼,口称:“伯父,小侄不知,一时失错,望伯父恕罪。元筋交付明白,分毫未动。”敖光见物伤情,对李靖曰:“你生出这等恶子,你适才还说我错了。

今他自己供认,只你意上可过的去!况吾子者,正神也;夜叉李艮亦系御笔点差;岂得你父子无故擅行打死!我明日奏上玉帝,问你的师父要你!”敖光径扬长去了。李靖顿足放声大哭:“这祸不小!”

大家看到没有东海龙王说他明日要去玉帝那告御状,并且大家都知道哪吒还在南天门拦住了东海龙王熬光,还把敖光给打了一顿,在原著中也有对天宫的描述,天宫中也有灵霄宝殿。

书生说到这,大家觉得姜子牙封神前有没有玉皇大帝?东海龙王已经告诉大家答案了。其实演义中还有一个时间上的证明,《封神演义》第一回有一首诗,大家欣赏下:

古风一首:

混沌初分盘古先,太极两仪四象悬。

子天丑地人寅出,避除兽患有巢贤。

燧人取火免鲜食,伏羲画卦阴阳前。

神农治世尝百草,轩辕礼乐婚姻联。

少昊五帝民物阜,禹王治水洪波蠲。

承平享国至四百,桀王无道乾坤颠。

日纵妹喜荒酒色,成汤造亳洗腥膻。

放桀南巢拯暴虐,云霓如愿后苏全。

三十一世传殷纣,商家脉络如断弦。

紊乱朝纲绝伦纪,杀妻诛子信谗言。

秽污宫闱宠妲己,虿盆砲烙忠贞冤。

鹿台聚敛万姓苦,愁声怨气应障天。

直谏剖心尽焚炙,孕妇刳剔朝涉歼。

崇信奸回弃朝政,屏逐师保性何偏。

郊社不修宗庙废,奇技淫巧尽心研。

昵比罪人乃罔畏,沉酗肆虐如鹯鸢。

西伯朝商囚羑里,微子抱器走风烟。

皇天震怒降灾毒,若涉大海无渊边。

天下荒荒万民怨,子牙出世人中仙。

终日垂丝钓人主,飞熊入梦猎岐田。

共载归周辅朝政,三分有二日相沿。

文考未集大勋没,武王善述日乾乾。

孟津大会八百国,取彼凶残伐罪愆。

甲子昧爽会牧野,前徒倒戈反回旋。

若崩厥角齐稽首,血流漂杵脂如泉。

戎衣甫着天下定,更于成汤增光妍。

牧马华山示偃武,开我周家八百年。

太白旗悬独夫死,战亡将士幽魂潜。

天挺人贤号尚父,封神坛上列花笺。

大小英灵尊位次,商周演义古今传。

这首古风诗算是《封神演义》的总纲,大家看看时间子天丑地人寅出,再对比下《西游记》中如来佛祖说玉皇大帝修炼了多少年?玉皇大帝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盖闻天地之数,有十二万九千六百岁为一元。将一元分为十二会,乃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之十二支也。此时才寅会,封神和西游的年代背景同属于寅会,玉皇大帝当然也早已存在,这资格老的,老子、元始天尊等这些圣人专修于道不理事,这三界共主不选他选谁。

可参考文献:明 许仲琳《封神演义》、明 吴承恩《西游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