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一生作诗过万,为何流传下来的不到10首?一乞丐回答7个字

我们都知道古时候的文化人平日里没事干,总是喜欢作几首诗来抒发自己的心情,或者当时的所见所感,其中内容自然是给我们后世留下了很多的宝藏,有极高的文化价值,而且到了当世,还有很多学生在钻研古代的诗歌诗词,可想而知,古时人们的智慧是我们一生都学不完的。

但是你想过吗?古代的皇帝竟然也会作诗,难道他们也是闲的没事干?

按理说啊,这朝廷之上,皇帝应该是最忙的,毕竟要掌握整个国家的权力,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人家说了算,所以政治上的事情肯定是非常繁杂的,有些皇帝甚至整日睡不着觉,就是为了批奏折,累得身体都有恙了。

但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皇帝,与其说他有优秀的治国才能,不如说他有“才华横溢”的文学造诣,至少他自己认为自己是大才子,应该在诗文上深造发展。

他在众皇帝之中的作诗能力可是出了名——数量之多,胜过任何一个大诗人,但是为什么他的诗文到现在我们并不所熟知呢?

据传,乾隆只要一有空,哪怕是吃饭的功夫,他就能作一首诗,可以讲,他的一生只要是没事就会去写诗,但是流传下来的并不多,据史料记载,乾隆作的诗都有一万首了,可见他不只是每日之作一首,而是每天两三首的作,甚至有时候兴趣上来了,还能作出更多。

但是作多了,其质量就难以保证了,可是他自己却不觉得,他甚至认为自己作的诗可以和全唐的文豪相比,其实是他太自负了,根本不知道自己作的诗有几斤几两,全是底下大臣为了巴结皇上,所以导致了他老是认为自己有多厉害,其实他诗作的水平啊,可能还不如一个孩童!

如果你不信,我们现在就可以拿出来一首诗。“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十一片,落入梅花都不见。“

这不就是一首口水诗吗?相当于现在的小学生作的流水文一样,难以想象他作的一万首里面,到底有几首能拿得出手的,让我猜想,可能乾隆流传下来的诗,才是他敢拿出来的,剩下的几千首可能根本不值得一提。

除了写诗,他还有一个兴趣,就是对对联。因为乾隆这个爱好,底下的大臣们都会对对联,导致朝廷中上上下下的文化水平好像都提升了一个档次,有些文化水平低的,皇帝一个不高兴可能就把你给炒鱿鱼了,所以一时间朝廷内外都在向这位皇帝学习。

由此可以看出,清朝是很重视文化人的,只要你文化水平够高,通过了科举考试,你就能鱼跃龙门,当然这是不分贵贱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这样的考试制度是很公平的,就像现在的高考一样,不用拼爹不用拼钱,只要你努力学习,有一颗上进的心,你就能收获好的未来。

乾隆是一个好皇帝,虽然他作的诗实在不咋地,但是他非常有文化是真的,他有一颗对文化人敬佩的心。

忘了说了,乾隆还经常微服私访,导致底下大臣们老是提着一颗心,害怕哪一天高高在上的皇上突然出现自己面前,而且自己还有眼不识泰山。

不过乾隆可没想这么多,他只不过就是比较喜欢瞎逛而已,顺带着过过瘾,在皇宫中待闷了,所以想出来透透气。有一次,乾隆到访民间之后,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和嘈杂的集市,于是有感而发,立马想到了一条上联:“一条大路通南北“,他想让身边的大臣给他对出来下联。

不过,他今天带出来的人,没有一个是真正有水平的,都只是略懂一二,所以他们急得抓耳挠腮,这时,旁边的一个看起来脏兮兮的乞丐站了出来:“不就是对个对联,看把你们害怕的,我来给他对。“

但是他想对的人可不是一般人,而是当今的圣上,所以大臣们都想拦下他,万一冲撞了皇上,自己也没有好果子吃,但是没想到这个小乞丐很自信,无论别人怎么劝他,他都不走,皇帝发话:“倘若你今天能给我对下来,我便给你个状元郎当当。“

乞丐自信回道:“看看着两边的商店小铺,答案自在这里。“大臣们急眼了,看了半天哪有答案啊,分明就是欺骗,不过乞丐接着又说道:‘我要对的下联便是,两边小店卖东西。”

乾隆听的叫好,对这小乞丐就是连连称赞,于是亲口赐予乞丐状元的功名,最终这个小乞丐应该是当上了一个县太爷。

这也说明乾隆的诗文没什么水平,从乞丐对答的七个字可以看出,他的文学造诣是很浅薄的,而当时的百姓看着乾隆的诗作也是啼笑皆非,说皇帝也不过如此,由此可见乾隆诗作天赋也一般,亏他自己还那么自信,认为自己是一代文豪,千古一帝,也真的是贻笑大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