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后,被俘德国战眼中的隆美尔——“伟大的上尉”(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响后,埃尔温·,隆美尔(Rommel,Erwin)声名鹊起,让许多德国众将黯然失色,他没有等级分明的总参部背景,却从上校以令人吃惊的速度晋升到陆军元帅。隆美尔的步步高升,除了他自己的超人才干,关键因素还得是希特勒的老谋深算。隆美尔一展身手的舞台,向来是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希特勒深知德国民众最崇拜战斗英雄,于是他决定推出两个对他有利无害的公众英雄——“一个是阳光下的英雄,另一个是雪地上的英雄”。在非洲的隆美尔是阳光下的英雄;在芬兰的迪特尔(Dietl,Brig.Edward)是雪地上的英雄。

在二战德国政治舞台上,两位英雄的位置处于主舞台的两厢,中心舞台的聚光灯是要对准希特勒本人的。被选中的两位英雄都是悍将,也没有辜负希特勒的慧眼识才,隆美尔的表现更为出色,而战场上英国对手的刮目相看,更使他名声大噪,这是希特勒所始料不及的。在隆美尔的眼里,希特勒的兴亡与德国的前途不可同日而语。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于是他和自己的恩人希特勒反戈相向。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作为一名职业军人,隆美尔只是一个下级军官,却被授予代表德国军人最高荣誉的功勋奖章。隆美尔可以说是一位天才的军事教官和军事作家。他在陆军学校当了四年教官。并且将教学中陆军战术的讲搞整理出版,该书在德国和其他国家十分畅销,也引起了希特勒的注意——隆美尔是个思想新颖,不为传统观念束缚的军人。希特勒好读军事著作。双方谈及新的军事观点,颇为投缘。波兰战役后,隆美尔请求希特勒任命他为装甲师师长,并如愿以偿。

隆美尔被任命为第七装甲师师长,投入西线的进攻。隆美尔的装甲师率先突破墨兹河直扑英吉利海岸。在下一阶段的战役中,又冲破法国位于阿布维尔和亚眠之间的索姆河防线直驱鲁昂附近的塞纳河地区。战后许多书籍描述隆美尔的辉煌战绩时,把他指挥的部队称为“幽灵师”。

1941年初,希特勒决定派一支装甲远征军去埃及增援德国的盟友意大利,二战中负责搞笑的意大利的军队已经被打得抱头鼠窜,在英军的追击下陷入崩溃的境地。隆美尔带领这支远征“非洲军团”,临危不惧,刚到前线“非洲军团”不顾远途劳顿,就立即发起进攻。虽然隆美尔对坦克战术经验有限,但他对机动性的敏锐感觉超乎寻常,尤其擅长出其不意,他用自己装备不整的坦克将英军各个击破,进攻的神速加上漫天的沙尘,使非洲军团如虎添翼,英国军队被一举出昔兰尼加,退缩到埃及边界。

在后来的18个月战斗中,隆美尔名声日隆,他不仅成功的遏制了英军的几次准备充分的连续进攻,更在于大多数指挥官认为歼灭战时机尚不成熟时,隆美尔却以战争艺术的华丽转身,杀出个漂亮的回马枪……英国第八军的将士对其对手隆美尔的评价极高,甚至超过自己的指挥官。隆美尔在战场上魔术般的神出鬼没的把戏,触发了英国人的幽默感,他们甚至都佩服得有点儿喜欢上这位德国将军了。1942年夏,隆美尔在加沙拉和图卜格鲁一带,击溃英国第八军,将其残部从西部大沙漠驱赶到尼罗河三角洲的边缘,此战使隆美尔达到了其军事生涯的巅峰。

(待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