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国有重工业”居然是清朝的一个钢铁厂

历史,可以更有意思一些。欢迎关注小编,我们共同探讨那些有意思的历史。

一八八四年,正是满清朝廷风雨飘摇的一年,统治者的地位摇摇欲坠,慈大妈还在做着春秋大梦,而各国列强却纷纷加入了瓜分中国的队伍中来,试图在混乱的年代,从这个沉睡的东方睡狮身上,捞取更多的好处。

这一年,“浪漫”的法国人侵占了越南,但是这个弹丸小国很明显满足不了他们殖民统治者的胃口,于是又把目标指向了与越南相邻的中国。

到了八月,法国不宣而战,派遣舰队偷袭了我国的马尾港,满清朝廷命令“彼若不动,我亦不发”,结果导致仅一个小时的时间,福建水师就丧失了战斗力,几乎全军覆没,而法军仅仅五人死亡,十五人受伤,军舰伤三艘,还摧毁了马尾造船厂和两岸炮台。法国的无耻,清政府的无能,激起了全国人民的义愤,要求抵抗法国的怒潮席卷全国,清政府迫于形势,被迫对法宣战。

此时的两广总督张之洞,任命七十岁的老将冯子材为前线指挥官,在一八八五年三月下旬,打响了震惊全世界的镇南关战役,结果两千多法军被打的尸横遍野。

似乎,喝红酒的法国人,终究打不过喝白酒的中国人。

可是,胜利没有等来,等来的却是一道停战撤军的命令,原来,无能的满清政府害怕战争的胜利会引来西方列强更大的报复,于是在明明可以胜利的情况下,反而与法国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

这次战争的结果,深深的刺激了张之洞,镇南关的战争让他明白,洋人的枪炮不是不可战胜的,他也从福建水师的失败中看到,中国海防薄弱的问题。于是,他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创业!创办中国自己的钢铁厂,造出自己的钢铁军舰和新式枪炮!

然而,张总督虽然是个聪明人,读书做文章很出色,可是搞机器行业,却完全是个外行。一八八九年,张之洞给清朝驻英国公使发了一封电报,要求公使在英国订购一座钢铁厂的全部设备,公使此时的思维是懵逼状态的,可是张之洞却告诉公使“中国这么大,什么矿石没有?就按照英国的样子给我买一套”。

他以为,照着葫芦就能画好瓢。

这一年,张之洞调走了,他去了湖北,变成了湖广总督,于是他决定把原来打算在广东创办的钢铁厂,搬到湖北来办。同年年底,一座大型钢铁厂的全部设备运到了,张之洞开始派人找铁矿、找煤矿、选厂址。

不久,就在武昌东边的大冶发现了储藏丰富,埋藏很浅还很优质的铁矿石,据说按照一年开采一万吨计算,两千年也开采不完。不过找煤矿可是费了很大的工夫,几乎跑遍了整个湖北省,才在大冶附近一个叫做王三石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勉强可以用的煤矿,记住,是勉强。

在张之洞看来,铁矿有了,煤矿有了,然后厂址定好了,接下来自己就是年入百万的CEO了!

懂行的人说,工厂建在离着铁矿和煤矿都比较近的大冶就行,而张之洞却说那里离衙门远,自己年纪大了,要去看看都不方便,所以他决定把工厂建在武昌,方便自己去没事溜达溜达。

商量来商量去,最后没有办法,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把工厂建在了武昌对岸的汉阳,好在这里离着总督衙门不远,张CEO勉强同意了。

一八九零年破土,历时三年,汉阳钢铁厂终于建成了,这大概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国有企业”的钢铁厂了吧。在一片庆贺声中,张之洞满脸笑容,似乎在他眼里,已经看到了以后清朝水军称霸海上的场景,可是铁厂的第一炉铁的出炉,却直接浇灭了他的幻想----经化验,产品质量不合格,铁矿石内含有大量的磷,而汉阳铁厂的设备又不能去磷。

无可奈何,张之洞又重新定了一批设备,同时买了一次教训。

二百四十六万两白银,张之洞开始的预算就这么多,可是等工厂建成投产的时候,实际却花了五百六十八万两,超出一倍还多,要知道那会国家也没钱,国库也没钱,太后老佛爷有钱但是不给你,也没有天使投资人,于是,汉阳钢铁厂一开工,就是亏损。

然而我们的创业者张之洞很乐观,他悄悄的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的产能,工厂每年可生产价值二百万两白银的产品,扣除杂七杂八的开销,还能剩下四十万辆,用不了几年,这不就可以扭亏为盈了吗?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首先,工厂钢的实际产能,只有计划的六分之一,而铁的实际产能,只有计划的十分之一,况且当时中国的情况,国内本身也用不了这么多的钢铁,想出口吧,质量又拼不过人家。

然后就是煤的问题,因为一开始找到的时候,人们就知道,那个煤矿的煤只能是勉强可用,开采很难,眼看着没有煤,铁厂就要停工了,张之洞没有办法,开始发展进出口贸易---从德国进口焦炭。

顺便说一句,从德国进口焦炭炼钢的成本是二十二两每吨,而钢铁的价钱是二十两每吨,练一吨钢铁,赔二两银子,创业者张大人每年纯利润四十万的目标是不可能了,但是每年负债四十万还是很容易的。

张之洞不是不会算账,他是没有办法。

在张大人担任CEO的情况下, 汉阳钢铁厂只开办了两年,就陷入了绝境,天使投资人也不投资了,资金来源也断了,一向十分自信的张之洞,不得不承认自己心力交困,无力再维持下去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有人乘机给朝廷上书批评张之洞,然后引来一大波人的转载加评论,迫于舆论形势,朝廷免去了张之洞汉阳钢铁厂督办的职务,下令将铁厂改为商办。

一八九六年,商界大佬盛宣怀接办了汉阳钢铁厂,中国第一个钢铁厂就这么从一个“国有企业”,被私人承包了。

很长一段时间,张之洞看到自己亲手创办的钢铁厂不得不交出去,都十分伤心,甚至闭门谢客,不愿见人,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一直在想,为什么纵横官场半辈子,偏偏晚节不保的栽在了创办工厂上?

在我们的张CEO看来,似乎只要买来洋人的机器,然后再把中国的煤矿石、铁矿石什么的往里一扔,然后钢水就会源源不断的流出来了。

而且,在汉阳钢铁厂这样的“国企”里面,除了工人,还有各种官职,比如我们的张CEO的官职叫督办,他下面还分别有总经理(总办)、部门经理(会办)、主管(协办)、秘书(帮办)、普通员工(委员)等等,除了秘书和普通员工干活以外,剩下的都是坐在办公室里瞎指挥,甚至挪用公款、行贿受贿。

张之洞虽然是个失败的创业者,但是,在当时那样的条件下,他能有勇气,下这么大的决心创办钢铁厂,这种魄力是值得我们称赞的。

汉阳钢铁厂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的钢铁厂,在当时也是东方最大的一个钢铁厂,鼎鼎大名的日本八幡制铁所,也是比汉阳钢铁厂晚了七年才投产,说张之洞是我国重工业的奠基人亦不为过,他虽然是一个官僚,但是他在中国近现代的重工业发展史上的作用与成绩,值得铭记。如果您对张之洞以及汉阳钢铁厂有什么看法或见解,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