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女娲娘娘密派,千年老狐仍是狐狸精,玉面狐狸为啥敢称作公主?

受女娲娘娘密派,千年老狐仍是狐狸精,玉面狐狸为啥敢称作公主?

无论是名著《西游记》,还是《封神演义》,再或是《山海经》或《聊斋》等介绍仙怪的书籍中,都少不了狐狸的角色。

文字介绍中的这些狐狸,不管是好是坏,都蛮有存在感,这足以让狐狸很骄傲。

“源易缘”注意到,《封神演义》里,作为反面形象的千年狐狸精,在女娲娘娘摇动“招妖幡”后,从千百万精怪中被女娲娘娘选中。

千年狐狸精密受女娲娘娘的选派,并听到女娲娘娘“事成之后,你等亦成正果”的许诺,在后来的迷惑纣王,加速商王朝败亡的行动中,特别的卖力。

然而,即使这样,在整部《封神演义》结束后,这个修行千年的狐狸精,仍因残害生灵、无端造业,恶贯满盈,难以修成正果,被姜子牙以“斩仙剑”斩杀,难以善终。

封神中,尽管千年狐狸精被是修行千年的老狐,受了日精月华,偷了天灵气,且有女娲娘娘作为靠山,却依然被称作狐狸精,未能上得“封神榜”。

反之,“源易缘”在《西游记》中却发现,牛魔王的小妾玉面公主,也是一只狐狸。在西游中,一出场就以“公主”的身份出现。

同样是狐狸家族,为啥做狐狸的待遇就差别恁大呢?

细读《西游记》原著第60回“牛魔王罢战赴华筵,孙行者二调芭蕉扇”中,火焰山土地神告诉齐天大圣孙悟空,积雷山摩云洞原有位万岁狐王。狐王死后,遗下一女——玉面公主,同时留有家财百万贯,无人掌管。

狐王的这位女儿,听说牛魔王本领高强,神通广大,主动寻访到牛魔王,情愿倒赔家产,招赘为夫。

玉面公主不仅出生不凡,相貌也不凡。孙悟空第一次见到时,在松荫下,看到她手折一枝香兰,袅袅娜娜,娇娇倾国色……

“汀裙半露弓鞋小,翠袖微舒粉腕长……锦江滑腻峨眉秀,赛过文君与薛涛。”

“源易缘”留心到,西游原著里称玉面公主的美貌赛过了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的妻子——卓文君和能歌善舞的唐代乐妓——薛涛。

通读《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两书中的妖狐精,还会发现以下几点:

一、出生背景不同

千年狐狸精的出身,应该在封神狐族中,是难得的侨侨者。因为她是靠修行千年,采集日月精华后,才成精的;

玉面狐狸出身则不一般了,父亲被称为“万岁狐王”。名字中,又带“万岁”,又带“王”的,肯定是狐族中威望和背景较深的一位。

二、行事风格不同

千年狐狸精,受到女娲娘娘的秘派后,获得纣王的青睐,却在狐族中招摇显摆,还邀请其家族成员的狐狸们,冒充仙人来赴“九龙宴席”,被忠臣比干发现,使得狐族损失严重。

玉面狐狸是怎么做的?听说,邻居牛魔王是一位有背景、有本领、有能力的老牛,又是主动,又是倒贴钱的傍上了牛魔王。

三、生存环境不同

千年狐狸精生活在哪儿?封神中开篇谈就谈到过:轩辕坟。

也就是说,她是寄宿在别人的地盘里。

而玉面公主呢?摩云洞中不仅有自己的闺房,还有花不完的家财。

两狐狸贫富差距如此之大,生存环境便可想而知了。

四、出场的目的不同

千年狐狸精被上古正神女娲娘娘选中,目的就是让其媚惑纣王,兴周灭纣;

而玉面狐狸的目的,则更像抛下绣球,招婿入嫁。

种种的原因,使得这两个修行不浅的狐狸,虽称呼不同,却也各得其愿:一个成功上位后宫,一个成功傍得高富帅。

这就不得不说玉面狐狸,是“门里出生,自会三分”,更能说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

如果,千年狐狸精能像玉面狐狸精一样,在女娲娘娘的重任前,在荣华富贵面前,在政治斗争面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丰富的斗争手段和经验,起码修成个正果,是不成问题的。

然而神仙界的政治派系斗争,往往也是很残酷的。

如果不是玉面公主傍上了牛魔王,也不会参与到佛道派系之争,落得个被猪八戒一耙子打死的结局。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从来都是如此!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