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拒绝和恩师结为儿女亲家,可是他的夫人却另有安排

赵尔巽无论在清朝,还是在民国,都是达官贵人,他还是张作霖的恩师,是他招安了张作霖,让张作霖从山大王走向正路,直至成为大帅。张作霖很是感激赵尔巽,他对赵尔巽又敬又怕。

可是张作霖对拒绝和赵尔巽成为亲家。赵尔巽虽然有一妻两妾,却只有庶出的一儿一女,而儿子还是他在七十岁才得的,所以对儿子百般疼爱,奉为至宝,从小悉心教育。

赵尔巽的儿子名叫赵天赐,少年才俊,人品学识皆佳。赵尔巽决定为儿子选个好媳妇儿,于是他相中了张作霖的三女儿张怀瞳。

这时赵天赐年纪还小,未到婚龄,赵尔巽来到张作霖家提亲,替儿子向张作霖的三女儿张怀瞳求婚。按理说,张作霖应该喜出望外,答应恩师的要求,和恩师结为儿女亲家。

可是万万想不到的是,张作霖竟然婉言拒绝了赵尔巽的提亲,理由是辈数不相当。赵尔巽比张作霖年长31岁,张作霖对奉赵尔巽敬之若父,张作霖的所有孩子也都叫赵尔巽为“爷爷”,张作霖的三女儿张怀瞳也是叫赵尔巽爷爷,平时对赵尔巽的儿子赵天赐叫叔叔。

虽然张作霖是土匪出身,他就看重辈数,不得不拒绝恩师要和他结为儿女亲家的要求,后来他也很懊恼,觉得自己对不起恩师。后来赵尔巽病逝了,张作霖十分难过。

(赵尔巽病逝的时候,他的儿子赵天赐才十四岁。)

张作霖曾经对儿子说过这件事:“我真觉得对不起他,好像我阔气了,他想求婚我没答应。我怕他误会,好像这事情我不肯。我不肯的原因不是为别的,就是因为辈数。我知道,我应该答应他。”

张作霖不准儿女自由恋爱,所有儿女的婚姻都由他包办,他为了联盟,甚止把两个女儿嫁给疯子(辫帅张勋的儿子)、傻子(蒙古王爷的儿子),却因辈数不对拒绝把女儿嫁给恩师的儿子,这真是匪夷所思。

虽然拒绝了恩师的求婚,张作霖却没有把三女儿张怀瞳嫁给别人,张怀瞳的姐姐妹妹们早已订婚或嫁人,而张怀瞳到了十九岁还待字闺中,直到张作霖遇难去世,张怀瞳也没有订婚,也没有嫁人。

在张作霖遇难去世后,张怀瞳就嫁给赵尔巽的儿子赵天赐了。这是因为什么?当然是她生母许氏和哥哥张学良的成全。许氏是张作霖的四夫人,她深深知道张作霖生前的这份遗憾,她想帮张作霖弥补。而张学良也有这个意思。

张学良和张作霖的四夫人许氏商量道:“他们二老都有这个心意,我是自由派的,就让他们两个结婚好不好?”许氏夫人很开明,赞成道:“现在也不流行包办婚姻了,这样吧,咱们让他们两个会会面。他们如果自己愿意,就好,如果不愿意,我们也不能包办他们的婚姻。”

于是张学良派人把赵尔巽的独子赵天赐(字世辉)请到了奉天,结果赵天赐和张怀瞳相处得极好,彼此都很满意,于是许氏夫人和张学良作主,让赵天赐和张怀瞳结婚。

张怀瞳是张作霖的几个女儿中婚姻幸福的,后来她和丈夫赵天赐移居美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