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翼蝠王韦一笑轻功独步天下,他究竟师从何人?现在明白了

青翼蝠王韦一笑轻功独步天下,他究竟师从何人?现在明白了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在武侠小说中,有内功有外功,还有轻功,说到轻功,在古龙笔下最著名的当然是天下第一的盗帅楚留香了,而在金庸的小说中,自然也不乏绝妙的轻功,段誉的凌波微步,裘千仞的水上漂,木桑道人的神行百变,无一不是名满天下,但是这些人的轻功只是他们的一个绝技,并不是自己成名之作。在《倚天屠龙记》中,金庸就塑造了这样一位以轻功闻名天下的人,他就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青翼蝠王韦一笑。

在《倚天屠龙记》中,韦一笑多次展示了自己的绝顶轻功,初次登场,就是他那鬼魅的身影,戏耍灭绝师太,看的读者捧腹大笑,悠然神往。

第二次展现轻功,是他与张无忌要去武当救援,在明教众人之中,他是第一个赶到的,而且途中还受到了阻挠,在出场的时候就是对赵敏手下的一番戏弄,受到武学宗师张三丰的夸奖。

第三次就是在大都的万安寺了,其间张无忌和杨逍、韦一笑现身万安寺,因为赵敏过于嚣张,韦一笑就戏耍了她一顿,且看原文:“韦一笑将手中两根短刀铮的一击,又道:‘姓韦的说得出,做得到,青翼蝠王言出必践,生平没说过一句空话。你防得我一年半载,却防不得十年八年。你想派人杀我,未必追得上我。告辞了!这‘了’字一出口,早已人影不见,拍拍两响,两柄短刀飞插入柱。跟着啊哟两声呼叫,殿上两名番僧缓缓坐倒,手中手持长剑却不知如何已给韦一笑夺了去,同时身上也被点中了穴道。”在玄冥二老这等高手在场的情况下还能来去自如,随随便便就抓住了赵敏,这等轻功,真是来去如电、似鬼似魅。

第四次是在少林寺,在少林三位已经做了苦禅的老僧面前展示的,因为太过精彩,所以在下只好引用原文,且看:“韦一笑知道教主要自己显示一下当世无双的轻功,好叫少林群僧不敢小觑了明教中的人物,当下躬身应诺,接过名帖,身子并未站直,竟不转身,便即反弹而出,犹如一溜轻烟,相隔十余丈间,便飘到了三株松树之间,双掌一翻,将名帖送交渡厄。渡厄等三僧见他一晃之间,便即到了自己跟前,轻功之佳,实从所未见,何况他是倒退反弹,那更属匪夷所思,不由得赞道:"好轻功!"少林群僧个个是识货的,登时采声雷动。明教群豪虽均知韦一笑轻功了得,但这般倒退反弹的身手,却也是初次见到,不过各人不便称赞自家人,尽管心中佩服,却都默不作声。”

那么韦一笑轻功这么厉害,肯定不会是生下来就会,那么他师从何人呢?《射雕侠侣》、《神雕侠侣》中都有绝顶的轻功的,而裘千仞的水上漂在他死后恐怕就失传了,可是在《神雕侠侣》中还有一个可以比肩水上漂的轻功,那就是古墓派的轻功,而我们都知道,古墓派跟后来的明教关系很深,因此,韦一笑的轻功很可能就是学自古墓派,再加上他自己天赋异禀,所以更是将古墓派的轻功发挥的淋漓尽致。

对此,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