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谁是对诸葛亮威胁最大的人?如果他没死,轮不到司马懿

如果小编现在问一句,大家觉得在三国中最聪明的人是谁,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诸葛亮,但是熟悉三国的人都知道,在三国的历史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谋士,其中也不乏有对诸葛亮产生威胁的人,比如周瑜就是,但是我们今天要来讲的人不是周瑜,而是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人,曹真。

210年,周瑜死去,曹操这个时候刚把自己心爱的铜雀台建好,只是里面还没有二乔,他也在这个时候发布了招纳贤士的公告,而刘备正忙着去见孙权,他虽然在表面上是臣服孙权的,但暗地里却在占据自己的地盘,自成一体,再加上后来庞统的投靠,刘备的身边的人才也是不少,三国争霸的局面已经要慢慢开始了。

在后来刘备一路攻陷了西川,益州,汉中等城市,而后称帝。而曹丕也逼迫汉献帝退位,结束了大汉王朝。十分可惜的是,在后来的夷陵之战中,刘备并没有让诸葛亮担任此次作战的军师,所以陆逊和诸葛亮的交锋未能实现,后来刘备病重托孤,蜀国开始进入诸葛亮掌握的时期,诸葛亮也由此拉开了他的北伐大业序幕。

第一次北伐,诸葛亮遭遇的人是司马懿,过程算是十分顺利的,魏军不敌,蜀军拿下了凉州,但是影响战争的因素有很多,虽然诸葛亮排兵可以,但是无奈他手下的人不给力,在街亭一战中,马谡在山中结阵,不懂得变通,又不听别人的意见,最后导致大败,直接打乱了诸葛亮的全盘计划,最后诸葛亮也不得不下令杀马谡,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就这样被破坏了,最后不得不撤兵还自降了官职。

但是依照正史记载,魏军在这次战役中派出的大将应该是曹真,曹真很善于观察对手的形势,张郃在街亭击破马谡也在他的掌握之中,可见曹真并没有小说中说得那么不堪,相反他还是一个相当有能力的将领,就连赵云也被曹真布置的军队在箕谷被打败了,不过赵云应变得当才没有全军被灭。

而在诸葛亮撤走之前,他还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迁走了凉州的人,把他们迁到蜀国那边去,为了下一次的战争积累人,诸葛亮很聪明,他深知凉州的人都很彪悍,是挑选士兵的好地方,而且凉州地带的马质量很好,可以补充给军队。第一次北伐战略是没问题的,只可惜诸葛亮遇到了曹真和自己手下的马谡不给力。

后来的诸葛亮也发动了第二,第三次北伐,但是规模都比不上第一次北伐,甚至可以把这两次北伐归为一次,而且这两次北伐和东吴也有着直接的联系,当时的东吴虽然在石亭战役中取胜,但是需要时间去调整军队,但是又怕魏军这个时候来进攻,所以蜀军这个时候攻陈仓也有把东吴一把的意思,不过诸葛亮可不只是想帮东吴而已,他也是为了蜀国。

当时诸葛亮把军队分为两队,一队他带领,去攻陈仓,而另一队则去攻占了空虚的武都和阴平,这可是可以威胁到蜀国的战略要地,可以说诸葛亮的计谋十分了得,这样就是一举两得了,而曹真,虽然成功地抵御了诸葛亮攻占陈仓的打算,但是他却没有料到诸葛亮会趁这个时候去攻其他地方,最后导致魏军损失惨重,所以在这次比拼中,曹真战术得当但是战略失策。

第四次北伐时曹真已经出世了,剩下的就是诸葛亮和司马懿的交锋了,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曹真的军事才能,他对诸葛亮也的确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