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想当世界霸主,打了几年仗欠了一屁股债,说:一百年才能还清

从有了国家这一概念之后,大国和大国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国欺凌小国的局面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是那些有些实力的大国,很多都梦想着自己能够有一天领导世界,就像今天的美国一样,所有人都要围着他转。

在二十世纪初期,德国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他们认为实力不次于邻国英国和法国,为什么英国可以在全世界跑马圈地呢?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自然深深刺痛了德国人骄傲的内心,他们也时刻在想着如何打败英国和法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从德国的发展历程看,在欧洲和世界历史上,德国都算得上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他们早期的民众是日耳曼人,先是在公元九世纪之时,从法兰克帝国分裂出来,尔后到了公元十世纪的时候,在今天德国的地盘上建立起了一个神圣罗马帝国。

神圣罗马帝国通过长时间的征服,占领了捷克和意大利的北部地区,以及波兰的一小片领土,并曾和俄罗斯和匈牙利交过手,非常好战,并在十六世纪该国号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

不过在随后的几个世纪内,这一神圣罗马帝国,也曾陷入了分裂之中,直到十八世纪初期普鲁士的崛起,在维也纳的会议上,在普鲁士的倡导下,成立了德意志联邦,并在1871年完成了德意志的统一,建立起了德意志帝国,这也是今天德国政治版图的雏形。

德意志帝国成立后,感觉自身实力和英国、法国没有什么差别,然而一个现实是,英国由于早年的殖民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他们的殖民地,这令德国非常不爽,在他们的意识里,想要成为世界的霸主,只好打败英国和法国就足够了,因为那个时候美国还没有崛起,只是一个不受人重视的二流国家。

于是当一战的导火索“萨拉热窝事件”爆发之后,德国人认为自己的机会来了,领头挑起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不过最终的结果也众所周知,德国败的一塌糊涂,差点被英国和法国给解体了。

既然是战败国,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在当年的巴黎和会的凡尔赛会议上,规定德国要赔偿战胜国的战争损失。当时的协约国战争赔款委员会在一番测算之后,认为德国需要赔偿两千多亿金马克。

或许人们对这么多金马克数字没有概念,那么我们就以现在的黄金价格折算,约合黄金十万吨,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使是一个国家看到这样的数字,也会倒吸一口冷气。当然德国也不例外,说没有这么多钱,赔不起。

德国当时也确实赔不起,经历过一战的德国,国内经济几乎处于崩溃的边缘,更别说拿出钱来赔偿了。所以在支付了第一批赔款之后,德国表示无能为力,曾一度逼得法国占领德国的鲁尔地区,要求德国赔款。

后来还是在协约国战争赔款委员会的协调下,出台了“道威斯计划”和“杨格计划”,一方面帮助德国发展经济,一方面借钱给德国,这样一直到了2010年,德国支付给法国七千万欧元之后,历经将近一百年的赔款才算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