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戴安澜首战同古

缅甸濒临孟加拉湾,仰光是其最大的港口城市,中央铁路从仰光出发,一路向北,经过同古、曼德勒,直到最北面的密支那,从地图上看,就像人的脊柱,把沿途各城市连成一串。在曼德勒另伸出一条支线直达腊戍。

抗日战争中、后期,中国需要的抗战物资就是在仰光上岸,通过中央铁路一直运到腊戍,然后再由滇缅公路运到国内。

日军偷袭珍珠港后,大举南进,缅甸危危可及。为了确保抗战物资能运到国内,中国组建了10多万人的远征军,保护仰光和中央铁路。

缅甸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希望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掩护其撤退,却又不想让远征军太早进入,直到1942年1月日军进攻缅甸,才要求远征军入缅。

得到“允许”的远征军立即出发,沿中央铁路南下,准备在仰光抵御日寇。但英军一触即溃,日军进展迅速,以致远征军无法在日军之前赶到仰光,遂改在同古至曼德勒之间抵御日寇。

以第5军200师为主的先头部队于3月8日到达同古,日军也于当天占领仰光。而此时第5军主力还在滇缅公路上,军部炮兵还远在国内。

同古是曼德勒的南部屏障,扼铁路、公路、水路要冲,东面是色当河,北面是永克冈军用机场,中央铁路从城中直接穿过,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第200师进入同古后,师长戴安澜立即命令抢修工事。利用城墙构筑坚固的城廓阵地,城内交通要道加修堡垒群,重要地段筑成封闭式坑道堡垒。第200师是精锐部队,转眼之间,同古就形成了地上三层、地下三层的立体防御工事。

日军占领仰光后,集结3个师团向北进犯,同古位置突出,首当其冲,成为力抵千钧的顶门杠。

3月19日,日军搜索部队在同古南面的彪关河与第200师的警戒分队接触。警戒分队节节抵抗,逐步撤退,于20日回到鄂克春的前进阵地。

在鄂克春,日军遭到顽强抵抗,接连几天都毫无进展。尽管日军以飞机、大炮掩护,地面猛攻,甚至出动战车,但就是攻不动守军阵地。守军沉着应战,给日军以大量杀伤,在战斗中,负责指挥的598团副团长黄景升壮烈殉国。

日军连攻几天毫无进展,便使出诡计,于24日正面继续猛攻,另一部从侧面绕到同古北面的飞机场,然后混在难民中,涌向机场。机场守军对难民缺乏警惕,也缺乏应变措施,日军趁乱占据了飞机场和附近铁路,后续部队随后跟进,守军一度反击也没能夺回。

机场和铁路陷入敌手,同古与后方的联络全被切断。日军飞机接连几天持续轰炸同古,守军伤亡不小。加之天气酷热,饮水缺乏,战斗变得更为艰难。

戴安澜满脸都是灰尘和汗渍,但仍然精神振奋,没有一丝慌乱,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表情,反让人感觉围攻同古的日军在他眼里不过几只跳蚤而已。

面对后路被切断的危险境地,戴安澜将城外部队全部收缩到城区,准备死守,并对部下掷地有声的宣布“余战死,以副师长代理”。

其他团、营长纷纷效仿,当场留言,指定自己的代理人。

其后几天,日军以炮兵掩护,从南、西、北三面大举进攻,几十架飞机也赶到同古上空助战。由于日本空军炸毁了缅甸制空权,远征军的炮兵还远在后方,日机肆无忌惮的对同古俯冲扫射,同古建筑物大都被毁。

守军事先构筑了大量坑道工事,并以坚硬的柚木覆盖,能抵抗飞机、大炮的轰炸,因此守军伤亡很小。当日军步兵出动时,守军立即冲出坑道,向日军猛烈反击,将日军杀得大败而逃。

同古城外长有很多树木,当酷热难当的日军涌进树林时,守军发射燃烧弹,将日军和树丛一起烧光。

进攻同古的日军第55师团共2万余人,配以大量飞机、大炮,竟然攻不动200师1万余人驻守的同古。日军第15军军长饭田祥二郎暴跳如雷,认为自太平洋战争以来,皇军武威在同古受到极大挑战,严厉斥责55师团长竹内宽,同时把刚刚赶到的第56师团调往同古前线。

竹内宽被斥责后,孤注一掷,一次性把三个步兵联队全部投入,在同古西北角实行重点突破,同时炮兵、飞机全部出动,对同古反复轰炸扫射。

驻守同古西北角的是200师第600团,团长刘少锋指挥部队与日军激烈厮杀,一批批日军倒在西北角阵地上,但后面的仍源源不断的涌过来,600团也伤亡巨大。

就在日军以重兵攻击西北角时,多股日军窜入市区内,与200师发生激烈巷战。第200师表现了良好的战斗素养,有些连、排在正面战斗,作为预备队的排、班发现日军后,不待命令,主动出击,最终将窜入日军全部消灭。

日军在付出惨重伤亡后,终于突入600团阵地,戴安澜见各部伤亡巨大,再次收缩阵地,全部退到铁路线以东。

就在日军围攻同古时,远征军的第5军主力正沿中央铁路南下,准备在同古聚歼日军。但控制铁路的英国人故意刁难,运输部队的列车走走停停,甚至无故将列车调走。第5军军长杜聿明心急如焚,多次找史迪威与英国交涉,但一直无法实质性的解决,直到27日,第5军新22师才到达同古北面的南阳车站。

到达的新22师立即向日军发动进攻,日军经不起新力军的打击,纷纷溃退,最后据守在南阳车站高大建筑物内负隅顽抗。新22师由于重武器没到,无法破坏建筑物,遂与日军形成对峙。

就在新22师到达这天,日军第55师团倾全力猛扑同古,守军阵地多处被突破,整个同古敌我犬牙交互,双方展开了逐屋争夺,战况非常激烈。第200师将突入日军分割包围,并以迫击炮、手榴弹、燃烧弹将日军大部消灭,只有少量日军钻隙逃出。

接连几天猛攻,仍然拿不下同古,饭岛祥二郎强压怒火,令缅甸飞机全力支援同古前线日军。28日这天,飞临同古上空的飞机达到190多架,战车也倾巢而出,100多辆压向守军阵地。丧心病狂的日军甚至施放毒气。

第200师顽强抵抗,并不断出击,多次击退日军。但自己伤亡也非常大,城南、城西阵地多次易手。

也就在这一天,一部日军扮成英军和缅甸当地人,在缅奸协助下,赶着暗藏枪械弹药的牛车,企图混入同古城。但被第200师查出,日军及缅奸全被消灭。共缴获轻机枪6挺,迫击炮7门,步枪百余支。

日军增援的第56师团搜索联队携带迫击炮、轻重机枪,从同古东南渡过色当河,直接偷袭第200师在河东的指挥所。戴安澜的指挥部一度出现险情,与城西通讯也短时间中断,但在周围部队救援下,很快就击退日军,指挥所转危为安。

此时,日军第56师团已经到达同古前线,而中国第5军的96师和战车、炮兵需要一周才能赶到同古,远征军其它部队行程无法预料。同古城内的第200师与日军已经激战10多个昼夜,处于弹尽粮绝边缘。

为避免被动,杜聿明决定第200师撤出同古,保存有生力量,以备再战。

第200师在29日与日军激战一天后,于30日凌晨突围。突围时,再次表现了良好的战斗素养。负责掩护的小部队向当面日军发动突然袭击,日军被打得阵脚大乱,陷于混乱,200师的大部队趁机撤退。第200师于拂晓前全部到达色当河东岸,连伤兵都没丢一个。只有伙食担子一度失去联络,但也很快归队。

同古战斗以200师的完美撤退而结束。

戴安澜在同古首开远征军第一仗,重挫日军,其战斗精神连日军军长饭田祥二郎表达了敬意。

远征军也因同古首战获胜而士气高昂,信心倍增,遂将部队集结到平满纳,准备围歼日军。

戴安澜率领第200师撤出同古后,立即开往平满纳,准备参与围歼日军的战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