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他孤身坚守11小时22处重伤 千名越军没攻上阵地

本文摘自:大风号·历史九点半,原题:对越反击战,他孤身坚守11小时,22处重伤,1000名越军没攻上阵地

自1979年对越反击战开始,到10年两山轮战结束,解放军涌现出众多“孤胆英雄”,他们或壮烈牺牲、或负重伤残疾,为南国边疆的胜利之战立下汗马功劳。

韦昌进是这场战斗的亲历者之一,1985年的两山轮战中,他孤身坚守阵地11小时,全身22处重伤,1000余名越军始终未能攻上阵地,打出一次漂亮的坚守战。

韦昌进1965年出生于江苏溧水,1983年参军入伍,1985年3月两山轮战打响后,随部奔赴边境参加自卫还击作战。7月19日的早晨,轰隆的炮声敲碎山谷的寂静,阵地上突然火光冲天,战士们都知道这是越军要开始冲锋了。

炮火停止后,韦昌进和战士们赶紧跑进工事严阵以待,可还是被眼前出现的越军人数着实吓了一跳。越军集结了2个营一个加强连,1000余人的队伍向阵地冲来,黑压压一片,而我方阵地上,此时只有韦昌进和另外4名战士共5人。

5个人对阵1000多人,由于敌我力量太过悬殊,开战没多久,韦昌进的锁骨和左臂就相继中弹,鲜血直流,他简单包扎后,继续朝着越军猛烈射击。战斗进行10分钟后,越军在我军的火力压制下丝毫没占到便宜,不得不撤回。

随后越军又开始集结队伍,在炮火支援下,对阵地进行二次进攻。炮火过后的韦昌进,感觉眼部好像有什么东西粘着一样,当他想扯掉时,才发现原来是眼球被弹片击中,掉出来了。忍着剧痛,韦昌进将眼球塞进,继续战斗。

这时一颗炮弹在韦昌进不远处爆炸,强大的冲击力当场就将韦昌进震晕,当他再次醒来时,阵地上的其他4名战友都已经牺牲,只剩他一人了,而越军已经有几十人攻到阵地下,眼看着阵地陷落,韦昌进拿起电话,就对着我方炮兵高喊:“敌人冲上来了,顶不住了,快向我开炮!”

随后,我军炮群向阵地开炮,越军先头部队在炮火的冲击下,不得不撤出战斗,韦昌进又一次被炮弹震晕。就这样一直从清晨打到了晚上8点钟,战友们都相继牺牲(后一人抬下山奇迹般抢救回来,不过双目被炸失明),阵地上只有韦昌进孤身一人,坚守了11个小时。

当晚上8点多增援队赶到时,韦昌进已经倒在了血泊中奄奄一息,全身上下22处重伤,一只眼睛被炸失明。经过7天7夜的抢救,韦昌进终于被抢救回来,但他的身体里留下5块弹片至今无法取出,每次过安检总被拦下。

战后,韦昌进因孤身坚守阵地11小时,被授予对越反击战“一等功臣”、“战斗英雄”称号。虽然眼睛失明,但没有影响他报效祖国的使命,至今仍坚守岗位,履行一名军人的职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