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到老妇家做客,老妇:这位置您坐不得,皇帝:大胆,赐黄马褂

康熙年间,准噶尔部的噶尔丹一直是大清的心头之患。17世纪初,蒙古族分为三大部分漠南、漠北、漠西。和清朝关系最好的是漠南蒙古,也就是如今的内蒙古,而关系一般的也就是外蒙,关系恶劣的就是漠西。蒙古又分出四大部,准噶尔部,杜尔伯特、和硕特,土尔扈特,最强大的就是准噶尔部。

当时的准噶尔部强大而且不安分,一直成为康熙心中的忧患。为此康熙御驾亲征,指挥清军,打败了准噶尔,平定草原,从此安定。

一天,在旗北赛汗乌拉的官道上,从巴林左旗方向来了一队车马,大约有二十几人,像是经常来草原做生意的商人,然后领头的其中一人穿着十分的华丽,看着便是领头的掌柜,而其余的便是他底下的伙计。

他们一伙人走了一个上午,十分的疲倦,领头的掌柜就让底下的人找个地方休息吃饭,于是他们就来到了一个叫柳泼子的地方。到了蒙古包里面歇息吃饭,蒙古人向来十分好客热情,就安排他们进入了不同的蒙古包。

领头掌柜和底下的一个伙计来到了一个,大约年纪60多的老妇人的家中,掌柜进入蒙古包以后,看见正中间放着一个柜子,柜子上面还绑着一个黄布蒙着的相框,他也没多想,就扫了一眼就坐到了柜子的前面。

老妇人看他坐下,立马就变了脸色:“这个位置你不能坐,掌柜的!”掌柜很奇怪:”我为什么不能呢?老夫人说:“你知道我这个位置是供奉谁的吗?你怎么可以随便乱坐呢?那是当今皇上的位置”。

老夫人担心掌柜不相信,就把相框上的黄缎布取了下来,那果然是一个相框画像。老妇人说:“这就是当今的皇帝康熙爷,他带领着军队,在草原上打了胜仗,让我们整个草原都安定下来了,让我们的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十分的尊敬他,也虔诚的供奉着他,他前面的任何东西都是不能随意的,你还是坐在边上去吧。”

领头掌柜笑着说:“没事的,我见过康熙爷,他为人十分的和善,不会把你怎么样了。”老妇人这才为他们安心的给他们准备丰盛的饭米。

待两人吃饱喝足以后,临走的时候,领头掌柜还让伙计留下饭钱,可是伙计翻来翻去,却发现钱没有在身上,他就让伙计将马背上包袱的那件黄色卧龙带给老夫人。他还告诉老夫人说:“三天以后会有人来取这个马褂的,如果说没有一山坡的牛羊呀,你可千万不能给他,这个可价值不一般呀”。

果然过了三天以后,临巴王爷府派人来赎那件黄马褂,还对老夫人说,那可是康熙爷的黄马褂,要多少钱都可以,只要你能够给我。

老妇人说:“那是康熙爷的呀,那有多少钱咱也不换。”现今这件黄马褂被收藏展览巴林右旗的博物馆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