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吟诗人贾岛最奇特的一首诗,思想深刻,常读常新!

唐朝有这样一类诗人:为了创作出“清新奇僻”的诗歌,殚精竭虑地推敲一字一词。这类诗人,以孟郊和贾岛为代表。他们在创作中的共同态度就是苦吟,其诗多写日常的生活之事,内容相对比较狭窄。大文学家苏轼后对孟郊和贾岛的诗风进行中肯的评价,即是“郊寒岛瘦”,遂成为千古定评。贾岛曾写过一首《剑客》的诗,立意奇特,思想深刻,历来广为流传。

《剑客》全诗如下: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释义:以十年的漫长时间磨砺了一把剑,它的锋利程度还没有去试验。今天将这把剑给你们看看,谁遇到了不平的事可以找我!

贾岛的诗歌,一向追求奇僻,故炼字着律百般推敲。这首《剑客》,却一反常态,语言直白,直抒胸臆,给人以别一种感觉。该诗为一首托物言志之诗,诗人将自己比作剑客,将自己的才华比作剑,抒发了自己远大的政治抱负。

第一句为“十年磨一剑”,着力描写了这把“剑”得以形成是何其艰难。这把剑是剑客花了十年时间磨制而成,倾注了剑客长期的心血,因此十分珍贵,非同一般。第二句是“霜刃未曾试”,这把剑看起来极其锋利,剑刃雪白如霜,透着一股不可侵犯的凛然正气。此剑到底锋利到什么地步,剑客因“未曾试”也不知道,故而想找一个机会去试剑。

第三、四句为“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显然这把剑的锋利无比是为了消除人间的“不平事”而出现的。如今欲试剑之锋利,自然要找到不平之事。剑客将这把剑展示给世人看,让世人见识到它的锋利和正气,从而对此剑产生很大的信心,而有勇气将自己的不平事告知剑客。

其实,要深入理解这首诗,不妨先了解一下这首诗产生的历史背景。当年贾岛怀着自己的“春风得意”之梦,进行科举考试。然而贾岛满腹牢骚,一进考场就写就了《病蝉》诗,在诗中痛骂麻雀、乌鸦等不是好东西,都想害蝉。贾岛因此诗与平曾等人一起被判为“考场十恶”,前程尽毁。贾岛心知自己的《病蝉》诗得罪了上面的权势之人,却终于无可奈何。于是写下这首《剑客》以明心迹。

此诗中,诗人并没有直接描写自己寒窗苦读十年的心酸,也没有刻意说明自己的宏大理想和卓越才能。诗人是通过一种巧妙的艺术手法,将自己的意图完美的融入于“剑客”和“剑”的形象之中。似这种将自己的政治抱负寓于鲜明的形象之中的手法,的确很高明。

此诗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语言简洁而明快,不愧为唐诗之中的佳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